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焦作探索督查落实闭环运行机制
2022-09-07 09:46:1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助企为民纾困解难 焦作探索督查落实闭环运行机制

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焦作探索督查落实闭环运行机制

在位于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瑞庆汽车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工人在对装配好的发动机进行检查。该公司目前已累计生产发动机70多万台。 万千 摄

  工业经济“头雁”集群集聚效应凸显,加快打造以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材料为代表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2022年上半年,累计新引进省外境内项目299个、居河南省第3位,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76.1亿元、居全省第6位……2022年以来,焦作市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为实现“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一切发展进步,无不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地区发展的重要动力。

  2021年以来,焦作市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收集问题、破解难题、推动落实、激励作为等关键环节,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问题“焦给我”收集办理机制、“五项重点工作”机制、过程监管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构建了有安排、有推进、有督导、有考核、有奖惩的闭环管理体系,促进了政府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运转,提升了政府工作效率效能,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坚持问题导向,同样离不开创新思维。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就要解决问题收集能力。

  焦作市创新探索问题“焦给我”收集办理机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畅通企业、群众问题诉求渠道,及时高效协调解决,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有诉必办。

  搭建平台载体,全面受理问题。建立问题“焦给我”网络平台,畅通“万人助万企”活动网络平台、“企业纾困360”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府院联动平台等途径,综合采取线上收集、助企单位上报、企业直接递交等多种方式,受理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

  在“万人助万企”、政企双向挂职等活动中,1400余名助企包联干部、40名驻企挂职干部深入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一线,发现收集政策、土地、资金、审批、用工、用能等问题。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就要明确主攻方向,有效破解难题。

  “政府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深有感触。

  围绕“三个一批”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等,焦作市建立市县联动推进长效机制,解决了多氟多新材料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项目、白鹿仓黄河歌谣国际旅游度假区、5G产业孵化园等重大项目的审批、用地、环评、附着物征迁等问题。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焦作市创新建立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企业、招商引资、财政税收五项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各类问题困难;对于涉及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由市政府主要领导采取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解决,先后有效解决163个突出问题。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就要破解执行力不强,用执行力催生“战斗力”。

  焦作市创新建立过程监管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件件落实。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创新建立焦作市政府“1+10+N”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聚焦经济运行这一中心任务和“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活动、灾后重建、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重点民生实事、安全稳定等10项重点工作以及阶段性重要任务,形成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节点目标、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全过程监管,以目标倒逼责任、以监管倒逼进度、以讲评倒逼落实。

  2022年上半年,焦作市开展全过程督导检查6次,实地抽查点位405个,30项任务列入督办台账,均已整改到位。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就要通过机制创新提振干部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焦作市创新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立以能力提升为导向的集中学习制度,建立以鼓励创新为导向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研究制定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考核评价方案,激励引导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勇于开拓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政府工作质效。

  新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医保社保等4大类、29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处理153个问题楼盘,为118个小区、324户自建院办理了不动产证。

  “探索创新督查落实闭环运行工作机制,以建章立制求实求效,政府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焦作将继续坚持创新为要,不断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持续推动焦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更多焦作力量。”焦作市市长李亦博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