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土柏岗乡:加速文旅融合 建设美丽乡村
2022-09-21 17:11: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近年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土柏岗乡齐寨社区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方针,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新模式,推动文化与特色产业融合创新,实现产业与文化的双轮驱动,着力打造乡村特色品牌,繁荣乡村文化,点亮创新名片。

  齐寨社区在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发展的35个省级示范村之一,2020年入选开封市重点打造的4个沿黄村,2021年10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齐寨社区拥有成熟的自酿酒生产工艺,社区酿酒户众多,其中包括年酿酒量超2000斤的家庭酿酒作坊及年酿酒量超2万斤的酿酒大户。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土柏岗乡:加速文旅融合 建设美丽乡村_fororder_图片2

齐寨社区居民在酿酒

  土柏岗乡党委、乡政府致力打造“一村一品”项目,将齐寨酿酒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夯实产业基础,释放特色产业新活力。该乡在调结构、强特色、促融合、助增收上猛下功夫,狠抓落实,谋划建立“第三方资本+酒厂+村集体”产业发展路径,带动文化产业相互渗透,以“酒文化”促进乡村振兴。

  土柏岗乡立足齐寨社区发展现状及短板,以打开品牌知名度和促农民增收为目标,依托社区原有主街打造酒文化一条街,传播特色酒文化,实现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两手抓,让产业旺起来、钱包鼓起来、文化扬起来、脑袋“富”起来。

  此外,齐寨社区积极挖掘发扬本土文化,注重促进优秀文化与产业发展融汇贯通,不断丰厚内涵,打造专属文化名片。该社区居民自发组织成立盘鼓队,参与公益表演,传承大头娃娃、跑旱船、挑花篮、腰鼓等民间传统艺术。

  下一步,土柏岗乡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机遇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以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着力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坚定走好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每一步。(文/图 王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