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这十年】焦作:踔厉奋发 创新笃行
2022-09-26 14:56:5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焦作:踔厉奋发 创新笃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9月25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焦作专场。焦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围绕“用奋斗诠释忠诚靠创新闯出新路”,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焦作书写奋进新时代非凡答卷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并回答媒体关注的相关问题。

  新格局再造发展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成为焦作主旋律。近年来,焦作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发展目标,经济发展实现顶压突破、持续向好。

  2021年,全市人均GDP达到60643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第四。2022年1—8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作为全国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典型,焦作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河南省唯一。

  “当前,焦作经济发展‘进’的势头强劲、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表示。

  产业转型呈现新气象 

  焦作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建强产业集群,打造“强企方阵”,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一批产品世界领先。

  葛巧红表示,焦作以新能源牵引新材料、新材料支撑新能源,全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中部·新能源材料城;依托四大怀药原产地优势,倾力打造“休闲健康食品之都”;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发动机、轮胎和汽缸套等关键零部件,奋力培育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动能不断积蓄。

  “今年新增150家规模以上企业、增长80%,上市后备企业数量居全省第5位,皓泽电子、龙佰集团分别在创业板、港交所上市过会。”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路红卫介绍。

  焦作进一步擦亮“中国优质小麦之都”品牌,优质小麦种子繁育面积占全省1/4,夏粮单产连续21年全省第一。

  焦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民生介绍,2022年修武县东黄村小麦高产示范田亩产981.1公斤,再次刷新全国纪录。

  “焦作把文旅文创深度融合作为新的增长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做大太极拳产业,做强云台山品牌,做好融合大文章,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致力打造‘山水富城·文武福地’。”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说。

  创新破题开拓新局面

  焦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开展政企“亲清面对面”纾困解难,建立“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扎实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开发区优秀经营管理人才23名。

  焦作以创新开新路,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全力集聚创新人才,创新实施市校融合。省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省钛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省环保与精细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先后揭牌;焦作国家高新区入选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介绍,创新是多氟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通过解决多项“卡脖子”难题培育发展优势。

  融入都市圈崛起新高地

  作为郑州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之一,焦作在郑焦深度融合上展现了更大作为。

  焦作锚定郑州都市圈新兴增长中心、全域旅游示范区、绿色智造核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定位,编制实施郑焦一体化发展规划以及郑焦产业、文旅、交通等多个专项规划,滚动实施200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的重大项目,联合打造都市圈完整产业链,当好豫晋联动发展的桥头堡。(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姚广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