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外贸高质量发展 跑出加速度
2022-09-29 11:27:2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 外贸高质量发展 跑出加速度(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开放河南)

河南:外贸高质量发展 跑出加速度

8月9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暨跨境电商高峰会在郑州举行。

图为中国白银城。

(本版图片均为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进入9月,河南开放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全面投运,郑州机场年货邮保障能力由50万吨跃升至110万吨。

  郑州到乌兰乌德,中欧班列(中豫号)再添新线路,河南“钢铁驼队”拓展出“8个口岸出入境、18条线路直达”的海外集疏网。

  东出西进、南下北上。河南通过“空、陆、网、海”四条丝路连接起世界主要经济体,织就一张贸易大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河南经济发展版图上,外贸进出口画出了一条昂扬向上的增长曲线,成为全省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细数数字,从2012年的3268.4亿元,到2021年的8208.1亿元,10年间,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进出口值增长超150%,年均增长10.8%,成就令人瞩目。

  放眼全国,河南进出口值始终居全国第一方阵、中部第一位,在全国外贸总盘子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实现了从经济外向度低的内陆省份到外贸大省的华丽转身。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9月27日,济源市中国白银城里,十几名工人正在往一辆物流车上装货。一名工人自豪地说:“这是发往美国的一批白银饰品,马上还有一批要发往欧洲。”在此接货的贸易商竖起大拇指说:“济源白银甲天下。”

  从以往的“小作坊”到国际化大企业抱团出海,经过多年发展,“济源造”白银及黄金制品已经成为勇闯国际的“硬通货”。

  近年来,河南外贸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对本地产业带动性更强、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持续高位增长。2022年前7个月,一般贸易在进出口值中的占比提升至37.9%,增速达12.3%,充分反映出河南企业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的动力,源于不断壮大的外贸主体。随着河南省稳外贸政策的发力及营商环境的优化,外贸主体活力迸发。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从2012年的4984家增加到2021年的超万家。

  作为河南外贸的“压舱石”,富士康在河南逐步壮大,出口值连年保持正增长,十年增长了2.5倍。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活力最强,年均增幅超40%,目前在全省外贸盘子中的比重约占一半。“民营企业的崛起重构了河南外贸格局,使外贸韧劲更强、后劲更足。”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市场更加多元

  总部位于郑州市嵩山南路的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将收纳盒、宠物架、客厅立柜、休闲沙发、办公桌椅等家居产品,成功卖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进军海外的家居品类头部品牌。

  加速出海的豫企正将国际市场的边界拓展得更广、更远。据郑州海关统计,河南省在巩固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传统市场的同时,成功开辟了东盟、非洲、拉丁美洲、中东、“金砖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外贸市场。其中,东盟已连续多年成为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乘着这一政策的“东风”,河南省第一时间出台了实施方案,开通经广西钦州直达东盟的班列,并与东盟企业签署多项经贸合作协议。2022年前8个月,河南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517.6亿元,增长16.7%。

  新型业态蓬勃发展 

  得益于2022年4月11日在河南落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郑州市民李先生日前通过“全球汇”平台快速安全地购买了两瓶进口药薄荷护表油。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河南省活力最强的外贸新业态之一,释放出了强劲的生命力。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逆势增长,达2018.3亿元,规模是2016年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之初的2.6倍。

  从跟跑、陪跑,到力争领跑,河南省将抢抓外贸新业态发展机遇作为提升外贸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

  自2016年1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河南“网上丝路”加力提速,产业链和生态圈基本形成,成为河南开放最出彩的一张名片;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自2021年5月规模测试以来,首年出口就突破了20亿元,2022年上半年已顺利实现目标过半的发展任务;

  济源获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郑州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长垣医疗器械、平舆户外休闲3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河南省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活力十足,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专家点评

  由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迈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 曹亚军

  对外贸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的有力支撑,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

  富士康的落户,开启了河南货物贸易的跨越式发展。2012年以来,河南进出口长期保持中部第一,尤其是近年来,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统领,以“空、陆、网、海”四条丝路为连接,贸易畅通循环能力不断增强,河南对外开放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随着河南外贸大省地位的不断巩固,对外贸易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新引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高水平开放平台聚力发展,在制度创新、模式探索方面为全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功能性口岸、综保区等开放桥头堡相继布局,保障了产业发展、民生需求;E贸易新模式敲开了“买卖全球”的大门,海外仓、保税维修、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日益壮大,激发了全省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随着河南与世界的深度交融,河南“智造”走向全球,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世界商品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的消费需求。站在内外循环的节点,中原地区摆脱了不沿海、不沿边、不临江的地缘劣势,将区位优势、人口优势转换成了物流优势、枢纽优势和产业生态圈优势,推动河南形成开放新格局,打造出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恰逢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东风,河南外贸再迎发展新机遇。下一步,河南应以创新巩固原有优势、以创新抢占发展先机,加快完备贸易支撑,不断优化贸易环境,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向外贸强省目标迈进。(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整理)

  亲历者说

  河南造宇通车驶向全球

  □宇通集团海外营销部负责人 王峰

  距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赛越来越近,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宇通新能源客车开始频频亮相赛场外。这是新能源客车第一次作为主力车服务世界杯赛事,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第一次大批量引入中国产新能源客车,是对中国新能源技术实力的认可。

  自1993年成立以来,宇通逐步发展为以客车、卡车为主业的大型商用车集团。2021年,公司商用车销量超过4.8万辆,营业额445亿元,在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8.2%,成为“河南制造”的代表品牌。

  近年来,宇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同样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产品累计出口超8万辆,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卡塔尔、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实现批量销售,连续11年全球销量领先,成为国际主流客车供应商。

  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宇通每年在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方面的高投入。宇通年度研发投入保持在营业收入的5%以上,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超3000人的研发工程师团队,这让我们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作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代表,宇通也在持续推动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我们认为,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汽车行业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中国技术标准、中国优质品牌出海贡献力量。我们将从单一的产品贸易向产品、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转变。“来自河南的宇通”将依托深厚的海外市场经验和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助力中国客车出海模式步入新阶段。(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整理)

  做跨境电商供应链的领航者 

  □中大门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 徐平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勉励我们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8年时光过去,鼓励的声音还在耳边回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路争先进位、创新发展,为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提高外贸综合竞争力,积极贡献跨境电商解决方案。

  这些年,我们配合相关政府部门不断探索,解决了单证、格式等方面的1700多个关务问题,“1210网购保税模式”获得了从地方到国家甚至全球的认可。我们还开展商业模式创新,提出的跨境O2O自提模式,实现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项交易环节的新突破。

  在园区运营上,我们立足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物流、商贸、数字贸易、金融协同发展,形成了跨境电商综试区运营示范样板。

  创新是我们发展的动力。园区跨境电商交易额从2014年的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7亿元。

  一路走来,我们亲身经历并见证了我国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管理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完善、再到纳入国家体系。通过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为地方体制机制改革和经济增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攻克跨境电商国际供应链的难题,不忘初心,坚持创新,为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