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鄢陵:“小切口”靶向发力创“五星”
2022-10-04 15:24:5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冯薇薇

  2022年5月以来,许昌市鄢陵县11个城市社区锚定“五星”支部创建目标,查找创建工作短板,凝聚各方力量把居民群众关心的、期盼的每一件事情做好,努力做到“人民群众需求在哪里,社区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文章”,使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问计于民“补短板”

  在“五星”支部创建初期,鄢陵县各城市社区紧紧围绕“创建目标有哪些?”“居民需求有多少?”这两个问题,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广泛召集辖区共建单位、物业企业、居民群众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对照5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和评星标准,逐项分解171条工作台账,对照创建标准找问题、补短板。各城市社区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居民情况进行摸排调研,累计走访居民群众9280余户,梳理居民关心关注的教育类、安全类、就业类等“急难愁盼”问题40余条。

许昌鄢陵:“小切口”靶向发力创“五星”_fororder__43940002

乾明社区工作人员宣传防诈骗知识 摄影 张笑楠

  精准施策“破难题”

  “居民需求怎么满足?”“如何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鄢陵县11个城市社区党支部书记各有绝招。乾明社区充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破解电车充电“飞线”难题,清除“僵尸车辆”,并组织65岁以上居民参与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切实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学府社区开展“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培训,为社区待业居民提升能力、了解就业形势提供平台;惠苑社区为解决辖区居民寒暑假期间无法照看孩子的问题,充分利用社区儿童文化服务中心,提供看书、画画、下棋等照料服务,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至今,鄢陵11个城市社区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为群众办实事70余件,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集思广益“开新局”

  拓宽思路打造亮点,是鄢陵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新起点”。根据辖区居民特点、服务需求等,阳光社区通过面向社会招募教育类专业背景返乡大学生,组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依托“儿童之家”为社区孩子们提供日间看护、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安正社区联合小区物业成立夜间安全巡逻队,每晚在社区各个路口、河岸、公园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夜间巡逻,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海棠社区联合辖区物业成立“线上志愿服务队”,在“海棠社区居民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上定期发布社区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等重要信息……各城市社区以最佳的状态奋勇争先,在创建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创出自身特色,有效解决基层痛点,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堵点,实现基层治理由被动到主动、由粗放到精准的新一轮变革。

许昌鄢陵:“小切口”靶向发力创“五星”_fororder__43940004

阳光社区开展儿童手工活动 摄影 冀昶玮

  “创建‘五星’支部,要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实打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鄢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啟铭在调研指导城市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时这样强调。(文 张笑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