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国务院大督查点赞河南】鹤壁:发力供需两端 推动精准就业
2022-10-12 09:48:29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鹤壁:发力供需两端 推动精准就业(国务院大督查点赞河南)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鹤壁市供需两端发力着力破解“就业难”“用工缺”经验做法上榜。数据显示,该市2022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8.4%,11项就业创业指标中,6项全省第一、9项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全省最低。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10月11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巧搭平台促就业

  位于鹤壁科创新城百佳智造产业园的河南辰芯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100余台现代化设备有序运转,工作人员通过贴片、焊线、封装、测试等工艺流程,对芯片进行封测。作为一家主要从事芯片封测的企业,该公司测试良品率可达99.7%以上,高于行业97%的平均标准,年测试量达3亿颗,可吸纳就业20余人。

  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速布局,对拉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起着重要带动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就业创业工作,鹤壁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全面提速总面积53平方公里的科创新城建设,引进京东、航天宏图、360、辰芯科技等龙头企业29家,数字经济上下游企业519家。

  在头部企业的示范带动下,一流创新人才也不断在此聚集。围绕“引、用、育、留”四个方向,鹤壁持续创新高端人才招引计划和人才培育机制,在全省率先举办“人才节”、成立第一家省市共建的“鹤壁人才集团”,实施“鹤子鹤商双回双创”工程,对来鹤就业创业的高端人才,最高给予500万元的资金资助、100万元的购房补贴。目前,该市已引进科技领军人才等高层次紧缺人才350名、科技创新团队16个,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中组部人才工作联系点;同时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创建各类创业创新载体241个,省级“双创”园区10家,新拓展岗位5.6万个。

  多元渠道保用工

  一大早,鹤煤公司和天海集团的“共享员工”潘建在天海集团新能源汽车线束生产车间忙碌着,一条条不同规格、不同颜色的线束在他手中,被装配得整齐有序。

  “去年上半年,公司因订单较多急需增加员工,在市人社局的牵线下,我们与鹤煤公司达成‘共享员工’协议,短时间内成功共享包括潘建在内的员工近300名,极大缓解了公司用工短缺难题。”天海集团线束新能源事业部行政人事经理李飞说。

  “这种共享模式有助于企业在短时间内集中招聘到大量适龄且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人,同时也有助于稳定就业,盘活人力资源存量。”鹤壁市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处副处长张卫东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已有73家企业建立“共享用工”机制,组织共享用工8470人次,实现工资性收入5102万元。

  此外,该市建立市县人社部门、乡镇街道、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院校、用工企业“五方联合”协商机制,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开展“企业招聘进乡村”“云招聘”直播带岗等招聘活动100多场次,为企业招聘员工近4万人,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贴心服务稳就业

  在积极支持就业的同时,鹤壁着力呵护和培育创业,使更多市场主体带动就业成为可能。

  4年前,已有5年芦笋种植经验的刘海燕回到家乡浚县白寺镇前岗村,在人社部门的扶持下成立了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家门口创业,并吸引周边60多个村庄逾1100户村民加入,芦笋种植总面积达1万余亩。

  为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鹤壁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和评价取证,整企整村推进劳动者素质提升,实现以训留岗、以技稳岗、以能增收。2022年前7个月,全市职业技能培训人次、新增技能人才、新增高技能人才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8.3%、202.7%、227.5%,持证人员达到43.9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54.1%。

  稳就业,稳住市场主体是关键。鹤壁不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出台稳经济10个方面、175项政策举措,开通“鹤必达”政策直通车,2022年以来共帮助企业减免税费20.79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4.88亿元,减收失业保险费8675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31万元。(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