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让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2022-10-20 10:38:4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让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次集体采访活动。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作为河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周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河南粮食总产已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强的小麦。

  “让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在我看来,离不开‘地’‘技’‘惠’三个关键字。”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地”就是“藏粮于地”,河南已累计建成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显著提升了农田抗逆减灾能力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下一步,河南省将聚焦建设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在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集中连片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积极打造一批“吨半粮县”;“技”就是“藏粮于技”,全省研发推广了一大批先进实用增产技术,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同时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打造“中原农谷”,把种子这个农业“芯片”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惠”就是实施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近5年,全省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三农”支出1435.7亿元,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39.92亿元,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政策实现全覆盖,一系列惠农组合拳稳住了农民种粮预期。下一步,河南省将激发抓粮和种粮两个积极性,探索对产粮大县的利益补偿机制,让产粮大县抓粮不吃亏,提高产粮大县粮食产量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比重。

  “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沈丘县冯营镇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对这句话感受颇深。位于豫皖两省三县交界处的李寨村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3000多口人仅有可耕地3000亩左右。上任伊始,李士强就带领村干部下大力气挖深水井、建水站,让耕地实现了电气化浇灌,把更多“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下一步,在做好耕地保护、实现粮食稳产丰产的同时,我们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力争用3到5年时间,将李寨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谈起未来,李士强信心满怀。(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