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濮阳经开区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1-09 17:38:56来源: 经济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位于河南濮阳经开区的鹏鑫化工有限公司,是精细化工行业中季戊四醇这一细分领域的佼佼者。11月4日,走进鹏鑫化工智能化车间中控室,只有3名值守的工作人员正紧盯着大屏幕,不时点点手中的鼠标,各个生产现场的安全状况如何、产品参数能否达标等信息即可一目了然。

  “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实现了量质齐升,犹如给我们企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让我们走在了同行业的前面。”说起数字技术带来的好处,鹏鑫化工相关负责人马俊永称赞道。

  同样位于该区的濮阳同力水泥有限公司注重数字化发展,工作人员只需在远程驾驶舱操作,料棚内的铲车就能根据指令完成倒料、混料、卸料、上料等作业,实现了5G远程驾驶精准配料。

  濮阳经开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局长徐德利说,经开区目前共有智能工厂4家、智能车间10个,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他介绍,近年来,濮阳经开区全面部署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2021年,该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42亿元、利税5亿元。近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该区“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区域企业内循环平台”和“基于媒体深度融合数字化城市服务平台”两个项目成功入选。

  发展数字技术,深化产业融合。该区加快智能制造,建立“千企”智能化改造项目库,对入库项目(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案例考察、专题培训、技术实训、方案推介等服务,助力企业智能化改造。已创建智能工厂4家、智能车间10个。推动两化融合。支持惠成电子、迈奇化学等企业建立门户网站,打通电商大数据与ERP、MES系统,实现一批新型工业APP商业化应用,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目前,区内有7家企业被评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4家企业实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对标,惠成电子被评定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发展数字农业。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支持抖音、快手等直播服务平台与基层政务服务中心融合发展,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特色农产品,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实施数字赋能,提升治理能力。该区推进“数字治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依托中科曙光濮阳城市云计算中心建设城市大脑,打造“云上经开区”平台,串联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应急、智慧能源等各个场景,研发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逐步形成“一朵云、一平台、一系统”智慧城市建设格局。推行“数字审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优化升级“互联网+服务+监管”系统,构建了掌上服务、数字政务、智能服务新体系。

  目前,濮阳经开区商事、社保、税费申报等业务已实现全程数字化、全程网办。推广“数字扶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搭建“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平台,研发基于该平台的云端生产、远程运维、实时监测等系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该区企业申报的“5G+智慧工厂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和“ SG 赋能同力水泥助推工厂转型升级”两个项目,分别获第四届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能源专题赛道全国优秀奖及河南省区域赛优秀奖。(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杨子佩 通讯员 施民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