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航天企业为天舟五号太空“送货”之旅保驾护航
2022-11-14 09:49:22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豫科技”助天舟五号太空“送货”

  11月12日上午,搭载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来自河南航天企业的“豫科技”,为这场太空“送货”之旅保驾护航。

  垂直度调整系统

  给火箭发射装上“准星”

  此次发射过程中,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垂直度调整系统承担了监测火箭发射前最后姿态的重任,帮助减小火箭发射的偏斜,降低火箭起飞段的横向漂移。

  “我们为‘长七’研制提供的垂直度调整重要部件——传感器,如同给火箭安装了一个监测‘准星’。”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一关键部件可把监测火箭垂直度的信号及时准确传输到地面的智能指示仪上,帮助指挥员判断火箭是否具备良好的起飞状态。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凭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公司研发设计人员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次次改进创新、优化流程,成功攻克了各项技术难题,用一次次圆满发射,见证了中国航天不断刷新一个又一个“加速度”。

  发动机关键部件

  打通火箭“任督二脉”

  “本次发射任务中,在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的发动机上,有我们研制配套的上百套电磁铁,和广泛应用于火箭流体分系统各个部位的数万件密封管路连接件。”中国航天科工河南航天695厂负责人介绍,这些关键部件可以通过对箭体内多种流体的传输、通断来实现对分系统的精确控制,如同打通了火箭“任督二脉”,为保障本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该公司作为航天系统专业液压气动技术产品研制单位,还为此次发射任务提供了一系列自主研制的阀、管路等液压气动关键技术产品。其中,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研制配套的充气服务阀、高压自锁阀等关键零部件,是控制火箭“运动神经”的开关,能根据指令保障变轨、调姿,实现精准控制。

  控制信号系统

  小开关确保万无一失

  开关虽小,作用很大。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多套到位开关,是判断天舟五号在轨补给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推进剂加注感应的关键部件,承担着补给控制信号精准反馈的重要任务。

  “为提高产品可靠性,防止出现误操作,我们的研发团队采用了超行程冗余保护设计模式,确保开关电路转换及电信号的输出万无一失。”该公司研发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适应太空环境,他们还在产品中融入了抗力学环境设计、热设计、电磁兼容设计、静电防护设计、抗辐射设计等。

  据悉,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制配套的电连接器系列产品,占整个“天舟”所用电连接器的一半以上,构建了“天舟”各类信号精准传输的“神经网络”。(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