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梦天”开启收官战 “河南制造”再立功
2022-11-01 09:22:29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10月31日下午,梦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搭乘长征五号B遥四火箭发射升空,开启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结构组装完成的收官之战。来自河南的众多高科技装备,在这次“梦天”之旅中再立新功。

  激光雷达“穿针引线”实现11连胜

  在建设大型空间站过程中,激光雷达系统发挥着“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研制的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可以在茫茫太空中,远距离、大范围、快速地发现空间站,支持梦天实验舱完成精准交会对接。

  “之前在问天实验舱交会对接空间站等一系列任务中,我们的激光雷达表现出色,10战10捷。”该研究所负责人自豪地说,本次收官战中,该所产品全力保障梦天实验舱在轨后续任务,实现11连胜,助力空间站由“两居室”顺利升级为“三居室”。此外,由中国电科自主研发的某应用系统中的数据交换设备,实现了空间环境下舱内外海量数据的高速率交互,给空间站装上了“局域网”。

  党的二十大期间,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党代表透露了将实现载人登月并建月球科考基地的新目标。“现在,我们正在加快新一代交会对接激光雷达的研制步伐,力争为载人航天工程作出新的贡献。同时,我们也瞄准载人登月,正在进行千公里级激光雷达的研制工作。”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负责人说。

  为空间站配置“太空空调”和“净化器”

  自中国空间站项目立项以来,中国航天科工河南航天六九五厂承担了为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配套液压气动系列产品的任务,提供的泵、阀、管、过滤器等一系列产品,有力保障了航天员用水、用氧、舱内温度等生活和环境需求。

  其中,该厂自主研制的循环泵具有不间断运转超过10年的长寿命特点。目前,安装在天和核心舱的循环泵已在轨连续正常工作超过1万小时。循环泵与其他配套产品一起,能有效保证舱内空气循环和净化,堪称空间站的“太空空调”和舱内空气的“净化器”。

  该厂为梦天实验舱研制配套的一系列阀、过滤器、特种软管及专用组件,则在空间站内水资源循环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可将过滤器过滤后的尿液转化为供空间站使用的洁净水源。有了这样一套太空“净水器”系统,为航天员长期驻留太空提供了重要保障。

  电连接器织密“梦天”信息网

  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多功能、系列化电连接器产品,占梦天实验舱所用电连接器总数的近七成,肩负着保障各类信号精准传输的重要使命。

  “我们的产品,在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等配套任务中均大量使用。”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遍布中国空间站周身的电连接器、电缆网等元器件产品,构建了它体内信息传输的“高速公路”。

  此外,承担历次发射任务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也离不开该公司产品的支持。“我们研发生产的火箭发动机电缆网产品,要在火箭发动机高温运行状态下精准传输信号,确保万无一失。”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火箭发射姿态直接关系火箭入轨的精度,由该公司提供的火箭垂直度调整设备,可避免受发射场复杂电磁环境及自然环境的影响,有效保证对火箭垂直度监测的精度和可靠性。(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