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濮阳市濮阳县:织密社保基金“安全网” 守好百姓“养老钱”
2022-12-05 14:03:4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濮阳县:织密社保基金“安全网”守好百姓“养老钱”

  “我们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对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好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为全县社保基金安全保驾护航......”近日,濮阳市濮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解劲光在全市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介绍经验时说。

  2022年以来,濮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从严从快查找问题线索,及时纠正偏差,取得了新的成效。

  精准巡察监督寻“突破”。将社保基金专项整治纳入常规巡察重点内容,通过对重点人群社会关系进行摸排,精准排查违规领取社保基金人员。巡察期间共调阅文件资料和账目750余份,进行个别谈话35人,开展明察暗访30余次,移交涉及专项整治问题线索4件,涉案金额117万余元。

  靶向自查自纠堵“漏洞”。围绕贪污侵占、以权谋私,内外勾结、骗取待遇等社保基金专项整治重点,督促12家社保基金成员单位开展自查自纠84次,发现问题56个,涉及资金49.6万元。通过对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共挽回经济损失34.6万元。

  层级谈心谈话消“顾虑”。开展多层级谈心谈话,采用“全覆盖普遍谈+重点对象深入谈”的双重谈话模式,消除干部思想盲区、认识误区和心理顾虑,敦促珍惜政策窗口期,积极主动报告问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先后共有4人主动投案,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

  鏖战数据核查挖“线索”。借助上级部门力量共梳理社保基金疑点数据12047条。通过数据比对、走访调查、现场核对、查阅原始档案等多种手段对疑点信息进行逐条核实。并充分发挥各乡(镇)人社所的作用,通过经办人员进行入户详细核实相关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基础数据,确保条条数据核查到位。通过对疑点数据进行核查,共计追缴资金426.24万元,形成问题线索23件。

  自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县先后收到问题线索和案件共计51件,目前已立案21件24人、初核了结6件;组织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5件,其中4人被刑事拘留、目前已有3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通过案件线索查办挽回资金损失共计261.17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下一步,我们将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加压推动社保基金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制度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基金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濮阳县社保基金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通讯员 孙红艳 陈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