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平顶山:冬日恋歌背后鸥与城的故事
2022-12-08 09:04:22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悦

  原标题:数千只红嘴鸥千里赴约白龟湖 冬日恋歌背后鸥与城的故事

河南平顶山:冬日恋歌背后鸥与城的故事

河南平顶山:冬日恋歌背后鸥与城的故事

红嘴鸥成为白龟湖亮丽的生态名片。王尧 摄

  12月5日,冬日的白龟湖畔,成群的红嘴鸥穿着洁白“礼服”和红色“舞鞋”,宛若一只只小精灵,或在湖面翩跹起舞,或在湖边优雅驻足,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

  初识于2016年的邂逅,如今每到冬季,红嘴鸥都会从西伯利亚出发,不远千里到白龟湖越冬,从零星到成群,从不失约。鸥鸣此起彼伏,水波轻缓低沉,共同吟唱着一曲冬日恋歌。

  红嘴鸥的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俗称“水鸽子”。这些小精灵每年11月中旬南飞过冬,常去沿海地区和云南滇池,如今白龟湖则成了它们在中原地区最大的越冬地,去年最多时超过5000只。

  鸟类是用翅膀投票的,一个区域鸟类越多,说明环境越好。“红嘴鸥的到来、回归、增多,反映出的是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平顶山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好“绿屏障”、做活“水文章”、治理塌陷地,推动生态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使“水绿交融生态美”成为亮丽名片。

  2022年前9个月,平顶山市省控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绿树环绕、碧水润城,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改善率、净增加天数均居全国第一,2021年全市优良天数居全省第三。

  取缔沿湖餐馆,打击违法捕捞,绿化水源沿岸,开展增殖放流,断面监控注湖河流……从红嘴鸥到访开始,平顶山市便进一步加大白龟湖治理工作,水质和沿湖生态进一步优化,年均值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在全省饮用水源地排名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红嘴鸥的连年到访,还折射出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近日,在白龟湖畔固定观鸥点,市民王先生带着孩子来喂鸟。十几只红嘴鸥仿佛见到了老朋友,争相扑棱着翅膀落在周围。“听说红嘴鸥回来了,专门带着孩子过来亲近大自然。”王先生说。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1年冬天起,平顶山市林业局在湖畔设置了固定观鸥点、红嘴鸥栖台、观鸥望远镜、科普宣教栏、投喂观赏引导牌、保护通告栏等,购置鸥粮发放给市民投喂,举办白龟湖湿地生态保护展、摄影展等,为鹰城“精灵”营造舒适栖息地。

  该市林业部门加大了白龟湖湿地生态修复力度,对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采取了封禁措施,还发布红嘴鸥等野生动物保护通告,开展鸟类保护宣传,打击猎杀鸟类违法行为,组织人员每天巡逻护鸥。

  从亲鸥、护鸥到爱鸥,点滴体现修养,细节彰显文明。红嘴鸥作为白龟湖亮丽的生态名片、旅游看点,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知名度,成为吸引省内外游客的城市代言人。

  水美人和,引来的不只是红嘴鸥。11月30日,白龟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监测中,发现5只棕头鸥。棕头鸥繁殖于新疆、青海和西藏,多于云南、香港等地越冬。

  梧高凤必至,水净鸟自来。在白龟湖湿地,林业部门还监测到多种珍稀鸟类,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黑鹳、卷羽鹈鹕、青头潜鸭、秃鹫、中华秋沙鸭、金雕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白琵鹭、鸳鸯、红隼、大鵟、鹰鸮、游隼、雀鹰等,还有数千只豆雁、白鹭、鸬鹚等。

  白龟湖湿地越来越优的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既为候鸟提供了理想的越冬栖息地,也为生物多样性创造了基础。一曲鸥与湖的冬日恋歌,延伸出人与自然协奏曲,唱响城市文明之歌。(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