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2022年前11个月河南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
2022-12-14 09:23:4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悦

  原标题:前11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

  12月13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2022年前11个月,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7709.3亿元,同比(下同)增长8%。其中,出口4752.4亿元,增长10%;进口2956.9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795.5亿元。

  从贸易结构看,河南省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占比约六成,一般贸易和保税物流进出口占比保持提升。前11个月,全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4552.6亿元,增长3.9%,占全省外贸进出口值的59.1%,占比下降2.4个百分点;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761.8亿元,增长13.2%,占全省外贸进出口值的35.8%,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般贸易方式占比的持续提升,外贸对本地产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全省外贸结构将更加均衡。

  从市场结构看,河南省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对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外贸整体增速。具体来说,前11个月,美国、东盟、欧盟、中国台湾、韩国为河南省前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均呈现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河南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329.9亿元,增长19.4%,在外贸总值中的占比提升至30.2%,尤其是对东盟、韩国的进出口分别增长了31.4%、19.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048亿元,增长30.4%。全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成效明显。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增速最快、占比提升。前11个月,河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698亿元,增长14%,在全省外贸总值中的占比为48%,提升2.5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339.1亿元,增长2.6%,在全省外贸总值中的占比为43.3%,下滑2.3个百分点。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得益于稳外贸政策红利的释放,2022年以来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商品结构看,手机及其零部件为河南省主要进出口商品,手机、集成电路、音视频零件、平板显示模组4项商品合计进出口4016.7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2.1%。此外,纺织服装、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铝材、农产品、汽车出口表现亮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从地区看,河南省有10地进出口值超100亿元。前11个月,郑州(5450.8亿元)、济源(275.6亿元)、许昌(239.5亿元)、南阳(229.7亿元)、三门峡(215.6亿元)、洛阳(193.4亿元)、焦作(184.4亿元)、濮阳(177亿元)、新乡(142.3亿元)、周口(107.6亿元)10地进出口值合计占全省外贸总值的93.6%,其中郑州市占比超七成。增速方面,濮阳(84.7%)、南阳(74.3%)、平顶山(40.3%)等9地进出口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