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新县:电商助农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6 14:34:04

  “朋友们,我们家的这个腌豇豆,纯手工制作,吃起来酸爽可口、香中有辣、辣中有脆,满满都是家乡味!”近日,在信阳市新县陡山河乡,“网红”主播刘玲玲在直播间里大方地介绍着自家的特色腌豇豆。

  刘玲玲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卖货的经历,在陡山河乡可不是特例。该乡累计投资120万元,依托乡内丰富的精品再生稻、八月瓜等农特产品资源,着力打造“七品山河”特色品牌,同时邀请电商专家、“带货”达人举办培训班,就地孵化农民主播,帮助农户变商户,实现售货添增收。

  参加过陡山河乡淘宝电商培训的杨传江,在培训老师的“一对一”指导下,成功在村里开起了网店,一边销售自家的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一边帮助村里的村民进行代销代卖。“我现在一个月能挣七千多元呢,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杨传江激动地说。

信阳新县:电商助农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陡山河乡村直播间 新县宣传部供图

陡山河乡直播间 供图 新县县委宣传部

  如今,陡山河乡共培育扶持各类电商主体17个,带动电商从业人员300余人,开展线上直播800余场次,累计成交额达600余万元,实现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沿用‘农业+电商+直播’模式,推动农村电商和乡村产业融合,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乡里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向乡村振兴的方向奋力前行!”谈及未来电商发展,陡山河乡乡长扶强信心满满。

  除了陡山河乡,新县八里畈镇成功举办了扬山蜜桃采摘节,挖掘电商网货资源,培育特色山货,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陈店乡的电商产业,2021年为该乡群众增收近1亿元,获得了“淘宝之乡”的美称……近年来,新县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建设县域“淘宝村”“淘宝镇”,并邀请国内电商直播专家讲师举办实操培训。该县成功举办的“新县味”直播人才遴选大赛,更是为该县电商平台助农“带货”、创业增收提供新思路,为电商融合产业注入了新活力。

  截至目前,新县电商从业人员已有近4000人,开设网上店铺900余家,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亿元,电商产业链上受益群众达7万余人。惠及万民的电商助农活动,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之路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 聂建武 陈海)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