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光山:“破圈”不断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6 14:03:43

  1月13日至14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一行15人到信阳市光山县,围绕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儿童艺术节”落地筹办开展专题调研。

信阳光山:“破圈”不断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_83450001

调研现场 供图 光山县委宣传部

  两天的时间里,调研组先后走进光山县文化中心、司马光故居、邓颖超祖居、钟鼓楼亲子乐园等多个地点,实地调研该县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发展瓶颈以及文产特派员工作落实情况,并对近年来光山文旅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肯定。

  “根据国家文旅部工作安排,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有责任也有能力打造中国乡村儿童艺术节,让儿童艺术回归田野、回归乡村,让儿童艺术与乡村联动,让文化产业赋能带动乡村振兴,合力在光山探索出新时代文旅产业赋能带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冯俐表示。

信阳光山:“破圈”不断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_83450002

光山县钟鼓楼亲子乐园 供图 光山县委宣传部

  据悉,光山县是2022年河南省首批“文产特派员制度”试点县之一。从成功挂牌成立“文产特派员之家”及“河南乡创赋能中心光山基地”、到颁布并实施《光山县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再到9个“文产特派员”项目签约落地……2022年,光山县放眼全国寻求“金点子”,在文化产业上不断“破圈”,逐渐探索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光山模式”。

  1月12日,光山县首次“乡村产业对接会”在该县南王岗村数字游民基地举办,多方项目团队负责人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蒋天文与光山县委书记王建平进行了交流。对接会的成功举办,足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已然成为该县走向“自信自强、共同富裕”的好路子。新的一年,更多“文产特派员”项目将在光山落地开花,“光山模式”的种子也将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根发芽。(文 向宣垣)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