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代表团集体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
来源:安阳日报  |  2023-01-16 08:54:31

  原标题: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谱写现代化河南出彩篇章 安阳代表团集体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

  1月14日下午,出席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安阳代表团在郑州驻地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来到所在的安阳代表团,与大家共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安阳代表团团长袁家健主持会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徐济超、刘荃、袁家健、高永等代表围绕河南省省长王凯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思路清、谋划工作实,是贯彻新思想、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报告,也是顺应民意、凝聚民智、鼓舞民心的报告,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徐济超代表说,过去五年是河南省发展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疫情严重冲击,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省委重大工作安排,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实现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创新发展起势布局、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2023年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突出稳市场主体、保企业发展、扩消费需求、抓重大项目、促创新生态等重点工作,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他建议,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标落地,量化具体指标、详细举措,推动落地见效。二是扎实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公共卫生环境打造等。三是尽快提升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考核、引进机制,实现农村群众就医环境大提升。

  刘荃代表在发言中建议,一是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系统梳理研究已出台的政策,提高对中小企业支持的精准度。三是打造良好信用环境,对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随意占用、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加强惩戒的力度。四是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格执行专项债负面清单管理要求,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形债务。五是做实做细民生保障工作,有效帮助城市灵活就业人员、个体户和一些低收入人群增加收入。

  “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层次分明,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部署措施实,是一份牢记嘱托对标看齐的政治报告、乘势而上稳中求进的发展报告、引领方向勇毅前行的动员报告。”袁家健代表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确保“开门红”“全年红”的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坚持开局即冲刺、起步就决战,奋力拼起来、干起来、冲起来,全力促进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加快创新引领产业转型,推动文旅事业融合发展,推进民生工程提质增效,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奋力实现一季度高起步、开门红,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建议在政策、资金、用地指标方面予以倾斜,进一步支持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加强省级协调,推动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高永代表说,聆听报告,深刻体会到全省发展成就来之不易,2023年和“十四五”整体发展值得期待。下一步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大历史机遇,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动力,加快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效能,全力缓解和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环保、疫情、产业转型等因素,努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建议把“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步列为计划报告重大建设项目,并在财政预算报告里明确予以支持,争取在2023年启动小屯村压占区域货币化安置搬迁。

  讨论中,寇怀忠、刘长英、孙建铎、李任增、王子龙等代表围绕数字经济、设施农业、交通建设、促进消费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