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降低企业成本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8 10:42:05

  2022年以来,南阳市内乡县围绕企业生命周期,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以降低企业成本为核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低成本”内乡成为投资兴业者的风水宝地。目前,该县累计登记市场主体4万余户,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一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

  头部带动筑巢“引凤栖”

  内乡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立足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农牧装备、新能源、生命健康、生物合成四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形成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猪产业生态圈。目前,该县招引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企业3887家。

  “开发区现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71家。”内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万书平表示,该县还将持续实施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发展、重大基础能力全面提升、金融高地打造、教育高地建设、数字赋能五大战略。

  内乡县按照“龙头企业+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标准化厂房、道路、管网、供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实现投资商“拎包入住”。

  金融“活水”滴灌“强造血”

  内乡县通过政银企“三结合”,为全县中小微企业、“万人助万企”帮扶对象提供“一站式”精准对接融资服务;联合全县多家金融机构,为企业定制信用融资方案,精心打造无接触融资模式,为企业发展带来金融“活水”;聚焦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区域性金融创新高地、“制造强县”和冲刺全国百强县建设目标,为县内已形成的具有比较优势的农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金冠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和绿色印刷包装新材料产业集群等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近2000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受益小微客户达8100多户。

  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我办理税务登记后就有工作人员联系我,教我如何操作电子税务系统和开具发票,‘首席联络员’真是太赞了。”日前,河南明合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文华在拿到发票后,对内乡县税务局高效便捷的“全周期”税费服务赞不绝口。

  内乡县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高标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让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普遍增加;围绕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目标,持续推进审批事项乡镇受理、帮办代办;实施“验收即登记”“拿地即开工”“一天办四证”“住宅项目单栋联合验收”等创新举措,多部门互联互通,提供“打包服务”,减少重复申报。

  内乡县聚焦招投标改革,先后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提前发布招标计划、中标通知书在线签章发放、合同在线签订,实施企业信用抵消投标保证金、交易流程全公开、交采系统互联互通,积极探索“免审即享”实践应用,实现投标保证金1个工作日内自动退还,进场交易手续从7项精简为3项,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场主体满意就是‘金标准’。2023年,内乡县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县域品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全力打造‘低成本’内乡,为南阳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蓄势赋能。”内乡县委书记张智广表示。(文 王小军 庞磊 王倩)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