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范县:莲藕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1:31:01

  “我们2018年初从湖北引进了‘鄂莲35’和‘鄂莲37’莲藕品种。这种莲藕口感脆甜,好销售,还远销到了北京、山西和内蒙……”近日,濮阳市范县陈庄镇高佀庄村村民陈敬仓自豪地说。

濮阳市范县:莲藕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_fororder__44440004

莲藕喜获丰收

  天蒙蒙亮,30余位高佀庄村村民便开始拿着铁锹在淤泥地里挖藕了,四处一派丰收好景象。该村以经济合作社模式规模化种植莲藕,目前合作社成员已达30余户,全村莲藕种植面积达150余亩。莲藕一年可种植两季,每年8月中旬和1月初成熟收获,每季总产量可达近7000斤。

  “今年行情好,每斤莲藕最高能卖到2.2元,一亩地一季大概能收益6000元左右,全年总收益可达170余万元。”高佀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敬平高兴地说。

濮阳市范县:莲藕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_fororder__44440003

村民手捧莲藕喜笑颜开

  莲藕作为范县的主导产业,种植总面积达3.5万亩。其中,绿色及有机食品莲藕生产基地占地2万亩,园区内初、精深加工企业以及合作社、家庭农场达20余家,深加工品种达10余个,已建有销售门店、网销电商等,形成了“种、产、加、销、旅”全产业链市场运作模式。范县以河南范县莲友生态农业开发旅游有限公司、河南范县都市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相继开发出荷叶茶等特色农产品以及藕粉、藕带等精深加工产品,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范县依据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以“花生、莲藕、食用菌、西(甜)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链为重点,支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范县将发挥乡村资源优势,充分挖掘产业特色,加大扶持力度,做强产业基地,壮大龙头企业,延伸农产品加工、物流运输等产业链条,着力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产业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范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范县县委书记赵丽玲表示。(文/图 冯丽苹)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