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2023-01-01 16:22: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冯薇薇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_fororder__44660001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2年12月30日,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武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原继东主持。

  发布会上,武陟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孔令晨详细介绍了武陟县人民法院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田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解答记者提问。该院执行局副局长郭满红通报了诚信“红黑榜”,将守信企业和失信企业向媒体进行了公布。

  2022年以来,武陟县人民法院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找准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上下功夫,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820件、办结11214件。

  武陟县人民法院成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部门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活动台账,实现工作各点位、各方向均有专人承办负责落实。该院领导班子、员额法官深入产业集聚区、民营企业等一线开展专题调研,与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应企业的司法需求,促使法院各项工作真正落地生根。

  2022年,武陟县人民法院共审结合同纠纷案件3635件,同比增长约7.41%,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减少4.21天;审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392件,同比增长约5.48%,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减少5.38天;审理金融借款合同、融资租赁、民间借贷等案件2036件,涉案金额2.6亿元。

  武陟县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金融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案件6件,审结非法经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滥用职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8件。

  2022年,武陟县人民法院共执结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484件,执行到位金额9418.88万元;对民营企业为被执行人的案件,适时采取“灵活查封”方式,加大执行和解工作力度,做到执行不停歇、企业生产“不停摆”;定期公布诚信“红黑榜”,切实用好信用惩戒措施,积极引导失信被执行人依法纠正失信行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消除不良影响,共同打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武陟县人民法院探索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一站式诉讼服务,审查涉企买卖合同类的网上立案申请570件,办理电话咨询、查询等事项5817余人次,努力实现企业办理诉讼事项全流程“零跑腿”;持续完善“线上+线下”立案“容缺”受理机制,扩大立案“容缺”受理对象,提升立案服务水平;加强诉调对接中心建设,积极推动物业纠纷、运输合同纠纷等类案串案多元化解,在线认证调解组织37家,诉前调解涉企纠纷1251件。

  武陟县人民法院完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标准,实施智能算法加人工识别的案件繁简分流模式;组建5个速裁团队,推行运用要素式审判、远程庭审等方式开庭,实行令状式判决,当庭宣判、即时送达。2022年,该院速裁团队受理案件2977件,结案2935件,结案率达98.59%,平均审理天数为23.59天,实现了涉及企业案件的“快审快结”。

  下一步,武陟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拓展工作举措,充分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把案件办快、办好、办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更强的司法保障。(文/图  王莉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