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经济发展拔节起势
2023-02-08 09:17:1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经济发展拔节起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焦作以拼搏竞进之态奔跑开局

焦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经济发展拔节起势

河南龙佰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破碎机配套筒体。

焦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经济发展拔节起势

焦作集越纳米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及年产1万吨NMP提纯项目。 本栏图片均为刘金元 摄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赢得发展先机、促进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

  初春时节,怀川大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一个个重大项目稳步实施……处处呈现出项目建设的火热景象,处处跳动着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脉搏。

  近年来,焦作坚持项目为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促发展”的理念,高起点谋划项目、高质量招引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推动“三个一批”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坚定方向明路径

  经济发展,离不开高瞻远瞩的谋划布局。2022年3月,河南省委主要领导在焦作调研时,为焦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以特别能战斗、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走出具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焦作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356”特色产业集群,明确新材料、绿色食品、高端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路径,提出打造中部新能源材料城、休闲健康食品之都、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的“一城一都一基地”发展目标。

  2022年三大主导产业增速达10%,新增百亿企业2家、五十亿企业1家、规上企业超500家,高质量发展拔节起势。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焦作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理念,紧盯项目谋划、招引、建设等关键环节,探索创新机制,主动靠前服务,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引进、落地和建设,着力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现场,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介绍“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情况时说,焦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狠抓企业、产业、创新、人才与服务,前六期“三个一批”共实施项目509个,开工率100%、投产率96.9%、达效率100%,推动2022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整体跃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较2020年在全省前移11个位次、7个位次。

  记者了解到,此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焦作集中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220.24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及未来产业项目占比达100%,比第六期占比提升5.35个百分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559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项目数量、投资总量、最大单体投资量均创新高。

  集群发展促转型

  产业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2022年以来,焦作出台《焦作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制定《焦作市招商引资优惠支持政策》《焦作市支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为开展招商引资提供了有力保障。

  焦作通过编制《焦作市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为精准招商提供了路线图。围绕产业链谋划项目206个,举办主导产业专题招商活动,签约项目74个、总投资544亿元。

  焦作市商务局局长金贵斌说,2022年,焦作新引进省外境内项目504个、居全省第3位;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53.1亿元、居全省第6位。新设外资企业8家,同比增长166.67%。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与中科院大学、省科学院等合作共建7个产业研究院,拿出300个事业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2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与9个开发区签约,激发发展活力。

  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钛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入选省级产业研究院,豫科创新科创园环保与精细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固废资源低碳利用中试基地入选省中试基地。建成17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众创空间,均居全省第4位。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上企业由2021年的14家增至39家、产值由140亿元增至300亿元,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动力电池等25个产业链成为省特色优势产业链,集聚发展优势凸显。”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希强说。

  提升效能优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

  2022年9月16日,焦作市举行首场“亲清面对面”座谈会,市领导与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5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谈心,“一对一”为企业发展难题“会诊”。

  “座谈会形式新、效果实,不仅拉近了企业与政府的距离,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河南碧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国利说。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焦作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设立“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建立项目“代办员制”,开展政企“亲清面对面”活动93场,着力以优质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焦作市市长李亦博表示,该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政企“亲清面对面”等活动,完善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包联服务机制,强化用工、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保障,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作率先打造‘政策直达快享服务平台’,建立政策免审即享、直达快享、未享追责工作机制,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2.07亿元。”焦作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申琳介绍。

  建立常态化金融服务项目建设机制,举办44场政银企对接会、投放资金164亿元,申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已投放30.8亿元、居全省首位。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整治专项行动,盘活闲置用地1.9万亩,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率全省第二。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葛巧红表示,焦作市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争分夺秒抓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为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多作贡献。(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实习生 赵雪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