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豫见国际】“河南年味”海外飘香 网友点赞“Amazing!”
2023-02-10 16:3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已经成为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和精彩舞台。写春联、放烟花、逛庙会、赏社火……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俗和民间艺术为人们带来“人间烟火气”和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2023年春节前后,国际在线河南频道依托海内外社交平台矩阵精心策划制作了一批融媒体产品,积极主动做好春节文化“走出去”工作,向世界推介更多“河南年味”故事。

  外的视角 讲好“外国人的中国年”故事

  2022年12月30日(壬寅年腊月初八)至2023年2月6日(癸卯年正月十六),国际在线河南频道发挥优势,用外的视角,聚焦“外国人的中国年”主题,邀请在河南居住生活的国际友人体验春节习俗,传递新年祝福,共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在线河南频道积极参与国际在线总网《我在中国过大年》特别策划,联合开封市委网信办、河南大学推出《我在中国过大年》祝福明信片四张;联合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广电融媒体中心推出三期视频产品——《河南洛阳:外国友人登高祈福 许下美好愿望》《外国友人学剪纸 新年祝福送到家》《外国友人制宫灯 传统文化招人喜》。国际友人学剪纸、做灯笼、敲响祈福钟,许下美好愿望,送上新年祝福。

  以上系列产品在国际在线微博、中国城市榜微博、国际在线城市频道、国际在线河南频道以及“Henan Plus”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及YouTube账号发布。相关推文还参与了全国城市和媒体海外社交平台账号互动活动“New Year of Rabbit”“Foreigners in China”“Spring Festival 2023”,吸引了众多城市和媒体大V的关注,获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Twitter账号“Visit Henan”、河南日报社官方Twitter账号“Amazing Henan”点赞互动。

【豫见国际】“河南年味”海外飘香 网友点赞“Amazing!”_fororder_图片6

“外国人的中国年”策划 制图 万庆丽

【豫见国际】“河南年味”海外飘香 网友点赞“Amazing!”_fororder_图片7

《我在中国过大年》祝福明信片 制图 张雨晴

  “润物细无声” 讲好地方特色民俗故事

  随着电影《满江红》的大热,古都安阳“强势出圈”。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发现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岳飞故里……安阳在海内外社交平台上“声名鹊起”。春节期间,七朝古都安阳各景区内人流如织。汉字“奇妙游”、火热岳庙游、古街美食游……“体验式”文旅消费持续升温。“Discover Anyang”Facebook及Twitter账号结合安阳博物馆“喜兔迎春——动漫中的兔IP展”,积极参加各省市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福兔迎春·觅兔行动”联动活动;结合安阳市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兔,参加“兔年说兔”——寻找文物中的“兔”元素联动活动。相关推文吸引了众多大V的关注。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春节前后,“Discover Anyang”Facebook及Twitter账号发布春节北方民俗海报11张;分享汉字“福”“年”“春”“兔”从甲骨文到现代汉语的演绎过程和甲骨文字形释义与寓意。其中,“兔”字的甲骨文写法及演变推文得到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转推,得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点赞。

  城市灯火通明,乡村更成为人们向往的“诗与远方”。“Discover Anyang”Facebook及Twitter账号发布“安阳市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印象西裴•满江红’群众文艺演出”相关推文,获得多人关注互动,点赞乡村振兴。

【豫见国际】“河南年味”海外飘香 网友点赞“Amazing!”_fororder_图片8

春节习俗海报分享 制图 万庆丽

【豫见国际】“河南年味”海外飘香 网友点赞“Amazing!”_fororder_图片9

“兔”的甲骨文写法及演变推文得到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转推 网页截图

  关注“河南年味” 多语种、多平台做好国际传播

  春节期间,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联动全省宣传部门,重点关注“大宋中国年”“神都洛阳上元夜”“浚县千年古庙会”等,征集了一大批具有中国北方城市地域特色的冬日美景、非遗展演、美食民俗、对外交流、主题活动类的图文、微视频素材,经过翻译、剪辑等“二次编辑”,推出有关河南各地年货、民俗、美食、美景等元素的图文、微视频产品,积极在国际在线微博和海外社交媒体帐号“Amazing China”“IP China”“中拉之窗”“中阿之窗”以及“Henan Plus”上进行推广,形成多语种(中文、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多平台(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和Youtube)的传播格局,引得海外网友纷纷点赞评论“真的很美”“精致无比”“美丽的汉服!”“中国功夫赞赞赞!”“打铁花,不可思议!”“好美,灯光、五颜六色的灯笼……整个氛围就是赞!”

【豫见国际】“河南年味”海外飘香 网友点赞“Amazing!”_fororder_图片10

国际在线海外社交平台各账号推广“河南年味” 制图 万庆丽

  其中,国际在线微博发布的“河南开封元宵灯会”视频获得3万次观看量,“Henan Plus”Youtube账号发布的郑州惠济区“舞龙”“舞狮”技艺展示小视频分别获得5078次、4105次播放量,“Discover Anyang China”Facebook账号上发布的“着汉服,游马氏庄园”图文帖获得5280次展示,点赞互动331次。

【豫见国际】“河南年味”海外飘香 网友点赞“Amazing!”_fororder_图片11

国际在线微博发布的“河南开封元宵灯会”视频获得3万次观看量 网页截图

【豫见国际】“河南年味”海外飘香 网友点赞“Amazing!”_fororder_图片12

“Discover Anyang China”Facebook账号上发布的“着汉服,游马氏庄园”图文帖 网页截图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信息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河南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375.28万人次、旅游收入175.21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1.9%、34%。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人次增长5.08%,旅游收入为2019年同期的97.18%,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古都、功夫、甲骨文,流光溢彩味正浓。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立足文化大省、文物大省优势,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着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国际在线河南频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春节文化,关注传统技艺,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向海外传递河南传统文化和浓浓年味,用心、用情、“润物细无声”地讲好河南春节文化故事,持续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吸引力,让全世界民众共享中国春节的喜悦气氛、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