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驻马店链式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 抢抓“风口”竞速锂电
2023-02-23 09:34:3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驻马店链式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 抢抓“风口”竞速锂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驻马店链式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 抢抓“风口”竞速锂电

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公司生产的电池隔膜产品供不应求。 弓华静 摄

驻马店链式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 抢抓“风口”竞速锂电

河南鹏辉电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加紧赶制订单。弓华静 摄

  竞速新能源,发力新赛道。2月20日,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论坛隆重召开。广州鹏辉能源、河南惠强新材、湖南时代联合等国内数十家新能源企业代表及众多金融界人士齐聚天中,聚焦驻马店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发展,谈合作、谋未来、建言献策,深入探讨如何抢抓“风口经济”,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其间,紧密结合驻马店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实际,论坛正式发布《锂电产业链机会解析及驻马店匹配方案》,全链条剖析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机遇,精准提炼招商图谱与产业实施路径,以期连点成线、穿珠成链,为驻马店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蓄势赋能。

  以竞进姿态谋产业、拼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开年之初,驻马店市便以高规格召开产业发展论坛,邀请行业大咖论剑新能源,其进军储能领域、阔步发展的未来也令人期待。

  抢抓风口

  谋篇布局储能新赛道

  聚焦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破冰布局”。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紧跟中央、河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自2021年起,驻马店市乘势而上抢抓新能源产业“风口”,链式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尤其2022年以来,加快布局储能新赛道,驻马店市更是动作频频。

  2022年10月,驻马店市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以市长李跃勇为组长,副市长孙继伟为副组长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统筹规划招商、签约、落地、建设、投产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树立狠抓储能产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和强烈意愿。

  2022年12月1日,在专题调研汝南、高新区和驿城区三地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后,李跃勇随即召开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抢抓机遇,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壮大形成驻马店市第二大支柱产业。

  近一年多来,市里高质量编制并相继出台《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培育工作方案》《关于促进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发展的十条措施》,迅速厘清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路径,并从项目建设、投产运营、技术创新、基金扶持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着力构建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版图,使之全链开花,驻马店具备先天禀赋,可谓底气十足——

  从资源来看,当地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目前发现矿种54种,查明储量矿种15种,硅、钼、石墨等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同时,作为世界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电入豫的接口城市,驻马店绿电资源极为丰富。

  从产业着眼,驻马店多年来大力发展“绿色”工业,新能源电动车作为全市九大产业集群之一,拥有电动车及配套生产企业60余家,年产26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新能源电池作为延链强链的一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穿珠成链

  昂龙头上项目强支撑

  龙头引领,“链主”带动储能产业集群做优做强;项目为王,延链强链拓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版图。持续发力新能源电池产业,驻马店市坚持外引内培,一手育“链主”强龙头,一手上项目强支撑,以弯道超车的冲劲,走出了一条新兴产业蔚然壮大之路。

  专注新能源锂电池绿色制造,河南鹏辉电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品种最全的电池制造商之一,与上汽通用五菱、中国铁塔等国内巨头紧密合作,储能锂电池市场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二、全球前三。

  聚焦一片薄膜做精做细,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公司锂电池隔膜干法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其隔膜等产品广受市场青睐,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天储能等行业龙头“链”动未来。

  广鹏电池、荣盛包装等配套企业积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佳锐斯电子、万锂新能源等一批消费锂电企业不断扩能增产,在鹏辉电源、惠强新能源的双强龙头引领下,驻马店市13家锂电池及上下游企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以锂电产业为核心,风光电、储能等为辅助,集供给、生产、调节及应用于一体的新能源电池产业生态。

  坚持协同发力、聚链成群,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这一支柱产业,驻马店市各县区同步跟进,落子布局新能源项目——驿城区重点围绕动力电池研发、总装发力,培育龙头;高新区发挥化工产业园优势,围绕新能源电池上游化工材料发力;遂平县大力发展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产业所需的各类功能膜;汝南县重点发展正负极材料、结构件等高附加值产业;泌阳县补齐新能源电池中游模组、电子器件。

  与此同时,驻马店不断加强完善园区建设,增强新能源产业承载能力,驿城区规划1200亩新能源项目用地,高新区高效储能产业园、汝南县静脉产业园等创造新能源配套企业入驻的良好条件。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重拳发力新能源电池产业,近两年来,驻马店市更是以超强谋划,压茬推进新能源方面“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仅在全市第七期“三个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中,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就达12个,总投资291.6亿元,投资2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

  以项目之“进”,促产业发展之“稳”。数据显示,2022年,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产业总产值达53.12亿元,同比增长104.5%,营收52.95亿元,同比增长87.7%。2023年1月份,全市新能源电池相关企业总产值4.43亿元,营收3.95亿元,全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

  冲刺500亿

  奋力打造第二大支柱产业

  “聚焦锂电池产业链连点布局,成线构筑生态;围绕龙头企业和产业链缺失环节,精准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用好基金撬动作用,加速推进驻马店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落地生根,发挥其融资助企、资本招商功能”;

  “强化要素保障,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十条措施’给予项目全方位支持”……

  论坛上,深度解读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机会和驻马店匹配实施方案,与会新能源产业领域“大伽”结合自身企业案例,碰撞思想,开启“头脑风暴”,纷纷为驻马店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献智献策。

  “着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壮大形成全市仅次于农加工产业的第二大主导产业。”论坛期间,李跃勇说,新能源电池产业既是政策的风口、市场的风口,也是驻马店市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要多措并举,在新能源电池产业上抢占先机和发展制高地。

  发展规划引领,科学谋划产业。市里要抓紧编制完成《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和2023年行动方案,做好顶层设计,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制定清晰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确保为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提供科学遵循和有力指导。

  坚持引育并举,壮大提升产业。聚焦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条上优质企业,坚持一企一策、一对一服务,对其扶优扶强;筹备成立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协会,发挥好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招大引强,积极招引上下游、关键环的配套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新项目落地,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

  强化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产业。积极发挥政府组织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之成为行业中高端和关键环,加快成果就地转化,通过多渠道最大限度转化、应用行业内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保持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和产品的先进水平。(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