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嵩阳书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访诗圣 郑州书卷气息浓
2023-02-23 14:0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高靖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雨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2月22日上午,学子齐诵《大学》的声音在郑州登封嵩阳书院上空回响。先圣殿前,伴着飞扬的春雪,一场特殊的拜孔仪式在这里举行。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嵩阳书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访诗圣 郑州书卷气息浓_fororder_图片37_副本

拜孔仪式现场 摄影 张雨晴

  当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赶赴登封、巩义两地,登嵩阳书院、访杜甫故里,在亭台楼阁、文物古建中感受郑州浓浓的“书卷气”。

  书院嵩阳景最清 石幢犹记故宫铭

  嵩阳书院位于登封市区北约二公里处的嵩山南麓,自宋代以来一直是传授理学、教书育人的场所,是理学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因其地处嵩山之阳,故名“嵩阳书院”。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嵩阳书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访诗圣 郑州书卷气息浓_fororder_图片38_副本

嵩阳书院 摄影 张雨晴

  嵩阳书院“汲嵩山之毓秀,纳峻极之灵气”,经历了五代的雏形时期、宋朝的鼎盛时期、金元明的衰落时期、清朝的复兴时期,其间尤以宋代及康熙到乾隆中叶两个时期最为兴盛。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嵩阳书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访诗圣 郑州书卷气息浓_fororder_图片39_副本

“高山仰止”牌坊 摄影 张雨晴

  嵩阳书院从五代后唐开始讲学,先后荟萃了一大批著名学者。宋神宗熙宁、元丰年间(1068—1085年),程颢、程颐、司马光等,先后在嵩阳书院讲学。程颢还为嵩阳书院制定教养、学制、考察等规定。程颢、程颐主讲期间,不仅使书院的讲学内容得以丰富,而且书院的学术氛围也更加活跃,促使嵩阳书院达到兴盛,成为与河南商丘应天书院、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岳麓书院齐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现在的嵩阳书院,基本保留了清朝修复后的建筑主体原貌,占地近1万平方米、分五进院落,其有古建筑106间。十几年来,当地文物部门对一些房屋和文物进行了保护性的修缮,对周围的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使得这座古老的书院散发出蓬勃的生机。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暖阳之下,一叶小舟穿过桥洞,悠然驶来。“杜甫”立于船头,望着两岸身着“奇装异服”的游客,方知自己穿越时光,回到千年后的的故乡巩县……2月22日中午,沉浸式实景剧《杜甫归来》在巩义杜甫故里上演。剧中,“诗圣”杜甫终于圆了归乡梦,以一种特殊的形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嵩阳书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访诗圣 郑州书卷气息浓_fororder_图片40_副本

沉浸式实景剧《杜甫归来》表演现场 摄影 张雨晴

  从“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的童年,到十年漫游、十年求官、十年漂泊的一生,杜甫经历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他忧国忧民,挥毫赋诗,留下了14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他是我国诗坛承前继后、继往开来的集大成者,他的诗被后世称为“诗史”,他被后世尊为“诗圣”。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嵩阳书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访诗圣 郑州书卷气息浓_fororder_图片41_副本

杜甫像 摄影 张雨晴

  杜甫因杜诗而著名,杜甫故里因杜甫厚重。杜甫已成为巩义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杜甫故里已成为巩义新兴的城市名片。

  2007年,巩义市政府参照AAAA级标准、历时五年、投资1.5亿元,成功将杜甫故里打造成为一处集观光游览、朝拜纪念、修学教育、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园林式文化游览景区。景区通过实景打造大唐盛世,让游客们入园即可梦回大唐;完美搭配现有建筑特色,利用灯光和雾森系统将行进式歌舞表演与文化展示充分融合,上演了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嵩阳书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访诗圣 郑州书卷气息浓_fororder_图片42_副本

诗圣堂 摄影 张雨晴

  在“书卷气”的包裹下,采访团一路探寻,于嵩山书院的碑石上、于杜甫的诗间,看见了中华文明的历年传承、悟到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