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汉字名城漯河 听字学宗师“说文解字”
2023-02-21 10:3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高靖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张雨晴):解字有本,说经无双。2月20日下午,在漯河市许慎文化园,“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沿着汉字大道拾级而上,在重檐庑殿下一步步靠近字学宗师——许慎,一点点了解世界历史上最早的字典之一——《说文解字》。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汉字名城漯河 听字学宗师“说文解字”_fororder_图片18

许慎像 摄影 张雨晴

  据悉,《说文解字》是一部为解释经书而编写的字书。一千九百多年前,许慎为还原儒学经典本来面目,编纂了《说文解字》,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汉字的发展运用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后世的学者誉为字学宗师,尊称为“字圣”。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汉字名城漯河 听字学宗师“说文解字”_fororder_图片19

字圣殿 摄影 张雨晴

  “同为‘字圣’,仓颉和许慎最重要的区别是:仓颉是造字的‘字圣’,许慎是研究汉字的‘字圣’。仓颉造字之后,在古今汉字的分水岭时期——汉朝,许慎通过《说文解字》,把古代和现代的汉字连接了起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许慎文化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晗如是说。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汉字名城漯河 听字学宗师“说文解字”_fororder_图片20

《说文解字序》部分内容 摄影 张雨晴

  在《说文解字序》中,许慎这样写道:“盖文字者,经义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在他看来,文字是承载经典和知识的根本,是君王施政的基础,前人通过文字把历史和文化留给后人,后人则可以通过文字的记载了解学习古人的历史文化。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汉字名城漯河 听字学宗师“说文解字”_fororder_图片21

字圣殿内的《说文解字》木简 摄影 张雨晴

  《说文解字》内容共十五卷,其中前十四卷为文字解说,字头以小篆书写。第十五卷为叙目,记录汉字的产生、发展、功用、结构等方面的问题,以及作者创作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书中,许慎将9575个汉字聚合在一起,采用了“建类一首”的办法,创建了汉语独特的“部首”,为后人学习汉字、记录汉字、书写汉字提供了一条“捷径”。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汉字名城漯河 听字学宗师“说文解字”_fororder_图片22

许慎墓 摄影 张雨晴

  一部《说文解字》,因选用了秦朝统一后的古文字小篆做字头,保留了大量的古文字信息,成为了后世解读甲骨文、金文的钥匙,为现代人探寻古代文明架起了一座桥梁。

  近年来,为弘扬许慎文化、传承汉字文明,漯河市多次举办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国内外掀起许慎文化研究热潮;2010年建成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许慎文化园,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了解汉字文化、感受汉字魅力;常年组织开展许慎文化“五进”(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工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讲解许慎文化;启动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举全市之力推广汉字、推广许慎精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