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信阳市光山县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火爆”出圈
2023-03-08 17:02:3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3月3日至5日,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会在焦作召开。在3月4日的主论坛上,信阳市光山县就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进行了经验分享。

  “近年来,光山县在国家文旅部产业发展司、河南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进‘文产特派员’制度,坚持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抢抓机遇、大胆实践,获得了一定的成效……”受光山县委书记王建平委托,光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王廷辉介绍了光山做法,该县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出圈”。 

  以“诚心”促合作

  2021年,光山县邀请清华文创院团队到该县开展实地调研。此外,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和河南省文旅厅一行到光山开展专题调研,持续给光山找方法、谋出路,为光山县“文产特派员”工作的后续“遍地开花”打足了基础。

  2022年,“文产特派员之家”“乡创赋能中心光山基地”在光山挂牌成立。河南省乡村赋能中心先后共引荐8批27个项目团队到光山县考察调研、洽谈合作,其中,杭州余粮乡创、洛阳卡卡、景德镇成皿居等10个“文产特派员”项目已在光山“落地生根”。

【原创】信阳市光山县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火爆”出圈_fororder__81770001

“文产特派员之家”在光山挂牌成立 摄影 向宣垣

  以“倾心”促推进

  为全面加强“文产特派员”项目的统筹调度和推进落实,光山县坚持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制度,成立“文产特派员”项目建设指挥部,推动项目大抓快上。

  一年来,光山县先后召开47次规划汇报会、工作推进会、项目座谈会等会议,全力推进“文产特派员”工作。在工作机制方面,光山县明确形成“一个项目团队由一名县处级领导牵头、一个县直单位负责、一个专班服务、一个平台公司参入”工作机制,并及时完善《光山县“文产特派员”对接情况表》,保持动态更新。在考核管理方面,光山县建立了“县级统筹、部门指导、乡村主体”工作责任体系,并不断建立健全“文产特派员”目标考核体系,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以“精心”抓保障

  光山研究制定了《光山县“文产特派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光山县“文产特派员”管理办法》《光山县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推动光山县“文产特派员”项目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资源投入、关爱帮扶、宣传引导等多方面为“文产特派员”提供全方位的制度约束和政策保障。

  2021年9月,以“先行先试”的模式,光山在信阳市率先实施总面积约273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河南省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和鄂豫皖高品质农文旅融合示范区”。目前,该县已谋划实施文旅项目59个,其中就包括已签约的7个“文产特派员”项目。

  以“放心”达共识

  一年来,通过与“文产特派员”的深入合作,更多的优势资源和人才团队源源不断地向光山集聚。光山干部也因此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打造了一批本土乡创品牌,走出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同时,光山与“文产特派员”的合作已不仅局限于乡村范畴。该县积极谋划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在工业产业、金融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推动创建共同富裕单元示范县。

  接下来,光山县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走好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让更多“文产特派员”项目在光山落地开花,让“光山模式”的种子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根发芽。(文 梅曙贤 向宣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