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高级品酒师王永亮:投身一线数十年 把好白酒质量关
2023-03-10 11:1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邓高靖):“作为一名品酒师,酒量不一定要多好,但嗅觉要灵敏。眼观色、鼻闻香、口尝评,才能准确评判一款酒的好坏。”3月9日,贾湖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品酒师、高级酿酒师王永亮介绍说。

  品酒,是白酒生产中的重要一环。入行近30年,王永亮每天都要与白酒打交道,用味蕾把好白酒的质量关。1994年9月进入漯河市舞阳县富平春酒厂工作后,他从基层员工做起,和酿酒工人推过车、拉过糟、上过甑、摘过酒、踩过曲。数年的基层锻炼,让王永亮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品酒师和酿酒师。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永亮:投身一线数十年 把好白酒“质量关”_fororder_图片1

王永亮在品鉴白酒 摄影 邓高靖

  “想当好一名品酒师,除了要有一定的天赋和后天的勤奋努力,还要有敏锐的嗅觉、味觉和良好的记忆力及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据王永亮介绍,为了保护自己的嗅觉和味觉,他不喝茶、不喝咖啡,杜绝一切辛辣油腻的食物。2006年11月,王永亮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经过严格的选拔考试,成功当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第七届国家级白酒评委。

  2014年1月,王永亮任职的河南省富平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为现在的贾湖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本人开始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一职。自此,王永亮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凭借对白酒酿造工艺的深刻研究以及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王永亮不断进行创新,注重对制曲及酿造工艺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公司智能化控温制曲车间的建造工作,并改良了五粮浓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使得五粮浓香型白酒的基酒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他在公司开展清香型、芝麻香型、酱香型等多种香型原酒的生产酿造,使得公司原酒实现了从单一香型向多种香型的转变。

  王永亮非常注重与科研院校的合作,推动公司与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酒业学院等多家高校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在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结合现代生物技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工艺传承。其在2015年带头成立的贾湖科技研发中心,先后被认定为漯河市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白酒产品检测分析中心。

  作为贾湖酒业集团的技术带头人,王永亮始终坚持投身于科研一线。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其主持开展的“贾湖原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的研发”取得了重大成果,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漯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王永亮带领技术团队不断创新酿造工艺,改进制曲工艺,改良生产设备,并先后申报了涵盖原粮粉碎、酿造发酵、贮存老熟、成品灌装等过程的实用新型专利四十余项,在《酿酒科技》《中国酿造》《酿酒》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近年来,王永亮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先后开发出多款畅销省内外的优秀产品,并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多次获奖。作为河南省白酒品评大师工作室、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办人,王永亮先后培养出技术人才90余名,带出省级白酒评委6名、高级品酒师2名、高级酿酒师3名、高级酿酒技师17名,为白酒行业的人才储备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因为在工作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王永亮逐渐成长为河南省白酒行业的领军人,先后被授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河南省酿酒行业技术标兵”“河南省酿酒大师”“河南白酒大师”“河南首席品酒师”“河南省劳动模范”“漯河工匠”“最美豫酒人”等荣誉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