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自贸区法院发布《2022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
2023-03-21 14:59: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3月20日上午,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郑州自贸区法院”)召开2022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郑州自贸区法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葛韦言通报了一年来金融审判工作情况,发布了《2022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围绕金融审判服务保障自贸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介绍了有关情况。郑州自贸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新闻发言人刘煜伟主持发布会。 

【原创】郑州自贸区法院发布《2022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_fororder__4480000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2021年12月29日,郑州自贸区法院正式挂牌。一年多来,郑州自贸区法院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化解金融矛盾纠纷,促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辖区经济社会和金融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2年,郑州自贸区法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14894件,审结14876件,结案率达99.88%,服判息诉率达97.87%,案件发改率达0.16%,案均审理天数达22.72天,涉案总标的额达146.08亿元。

  针对金融产业发展中的问题,郑州自贸区法院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积极探索金融审判机制创新,不断提升金融审判质效,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郑州自贸区法院通过设立金融岛人民法庭,推动金融审判专业化;创新金融审判工作机制,打造“金枫讼爽”品牌;加强司法协同,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打造“流水线”式办案模式;深化信息化成果运用,为金融质效提升插上“智慧翅膀”;创新金融保全执行模式,实现诉源执源治理双目标;积极参与自贸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面对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郑州自贸区法院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加强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从严穿透审查交易实质,依法识别和惩治金融违规,及时预警金融风险,引导金融纠纷非诉解决,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提高服判息诉率,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贸区法律和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强力司法保障。(文/图 高云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