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亚班列(郑州)五年累计开行1160列 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黄金列车”
2023-05-19 09:45:55来源:大河网编辑:万庆丽责编:魏寒冰

  5月18日下午,X9021次中亚班列满载56个集装箱的微波炉、燃气热水器、太阳能光伏组件等约1100吨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圃田车站驶出,途经霍尔果斯边境口岸出境,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中亚班列(郑州)五年累计开行1160列 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黄金列车”_fororder_1

  从一月一班到一天一班中亚班列越来越忙

  走进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展示体验中心大厅,各种洋货琳琅满目,白俄罗斯欧惠特牛奶、德国斯纳格酸奶、法国芮贝特红酒、意大利乐贝蒂起泡酒……犹如一场“万国博览会”。

  “这里的商品既可以从网上购买,又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购买。我们的货物都是从欧洲直接 ‘坐’中欧班列过来的。”导购员拿着一盒白俄罗斯欧惠特牛奶向顾客介绍说, “欧惠特是白俄罗斯著名的高品质奶制品生产品牌,这个牌子的牛奶是纯天然的……”

  “2018年5月18日,郑州国际陆港开通了首趟到中亚的班列,搭建了中国和中亚国家的陆上丝绸之路,郑州国际陆港开通5来年,班次数量从最初的每月一班,提高至高峰时每天一班,货运品类也从最初的粮食和棉纱等初级产品,发展到新能源汽车和日用家电产品等高附加值的产品。”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康岩说,郑州国际陆港也会加大中亚班列的开行,使得中国和中亚的贸易潜力进一步释放。

  据了解,郑州国际陆港公司自2016年开展“运贸一体化”项目以来,坚持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同步发展,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国内销售网络已覆盖31个省份。

中亚班列(郑州)五年累计开行1160列 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黄金列车”_fororder_2

  五年累计开行1160列

  中亚班列(郑州)自2018年5月18日首趟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1160列。其中,2018年开行32列,2019年开行246列,2020年开行216列,2021年开行205列,2022年开行335列,2023年开行126列。

  “我们会同有关单位全方位做好国际联运班列的运输组织服务,积极推进中亚班列(郑州)快速成长,带动河南地区产业发展,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中铁集装箱公司郑州分公司多式联运部经理常宝东介绍说。

  五年来,中亚班列(郑州)快速成长,从无到有、织线成网,由每月发送1列到目前的每月最高发送27列,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运输时限直达最快只需12天。从“点对点”发展为中亚班列集结中心的“枢纽对枢纽”,中亚班列(郑州)在构建对外开放国际物流通道上不断拓展和扩容,为数万中外企业带来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实惠,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亚欧大陆再次闪耀光芒。

中亚班列(郑州)五年累计开行1160列 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黄金列车”_fororder_3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亚班列受热捧的根本原因,并不只是产品本身,更在于其所承载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随着班列拉动的“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沿线国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近年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铁路优势,促进铁路国际联运运量快速增长,在保障中欧班列、中亚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安全稳定开行的基础上,加强多边双边交流,提升铁路国际合作水平,更好地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构建更加广泛的“朋友圈”“关系网”,助力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共赢。

  “我们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进圃田‘无水港’建设,贯通国际联运运输全过程,节省了企业的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实现了港口功能向内陆腹地延伸。同时,通过铁海联运对接‘海上丝路’,积极助力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圃田车站副站长谢毅说。

  高效、便捷、通畅、低成本的铁路物流通道,是提升欧亚陆路交通和物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正是中亚班列(郑州)的高频次开行、口岸高效率换装、境外快速化抵达,让更多的境内外客户安心、放心。

中亚班列(郑州)五年累计开行1160列 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黄金列车”_fororder_4

  为国际货运班列保驾护航

  “国际货运班列是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桥梁,当好火车司机,驾驶好每一趟列车是我的初心和使命。”郑州机务段调小运用车间司机芦长青用实际行动诠释职责使命,一丝不苟地值乘好每一趟国际货运班列。

  圃田车站调车长肖军立和芦长青是配合多年的老搭档。与司机不同的是,调车岗位全程露天作业,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雪、雨天一身水。“跨境国际班列是我们的国家名片,发一列就要保一列一路平安。”在他看来,“这是个良心活,没有责任心,不中。”

  在芦长青、肖军立和同事们的紧密配合下,满载货品的车辆按计划依次进行编组和解体。正是不同岗位不同职责的铁路人不分昼夜地在密如织网的股道间“穿针引线”、保驾护航,才能确保每一列国际货运班列安全准点发车。

  中亚班列(郑州)作为河南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打造出了功能齐全、服务高效、内捷外畅的内陆开放新高地,构建起“多站点多口岸”国际物流网络和“1+N”境内外物流枢纽体系,畅通郑州通往欧洲、中亚、东盟等方向的国际物流干线通道,境内外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黄金列车”。(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