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小麦丰收在望
2023-05-25 11:31:14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小满刚过,麦仁撑满。5月22日,记者来到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一望无际的小麦长势喜人。微风吹拂,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

  金色的地块中间,“周口国家农高区智慧农业信息中心”就像是一块“农业芯片”,科技赋能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由中科院设计实施大数据物联网,自动防治病虫害、自动检测土地地力缺项、自动提醒氮磷钾缺失等。信息中心大厅的显示屏上,孢子仪、气象站、杀虫灯、吸虫塔、墒情监控、太阳能监控、叶面积指数一目了然,土壤的pH值、盐分、温度、含水率,以及空气相对湿度、风速、气压等信息随时掌握。这个“农业芯片”能控制田间的每一台高科技机械,仅灌溉就有中心支轴式、平移式、固定式、卷盘式、伸缩式、管灌式、滴灌式7种模式。

  “这一片3800亩地种植的是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小麦育种首席专家许为刚团队合作繁育的郑麦1860品种。这边650亩地种植的是与河南科技学院欧行奇团队合作繁育的百农607品种,那边2200亩地种植的是与周口市农科院合作繁育的周麦38品种。”周口国家农高区的惠民利民政策,激活了新型职业农民贾云飞的潜能。他成立飞翔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200亩,带动周边1300多户群众致富。“高科技太多了,咱就单讲这浇水吧。以往种田,1人浇地1天累死累活只能浇5亩地。现在我手机打开智慧农业控制APP程序,同时控制多台灌溉设备,1台中心支轴式喷灌设备10小时能浇400多亩地,1个人管理几千亩地不是梦。”

  田成方、路成网,道路两侧的法桐枝繁叶茂、百日红花开正艳。田间的中心支轴式喷灌等智能机械设备见证着2023年的“三夏”大丰收。

  据了解,郸城县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全县范围内合理布局优化小麦品种种植,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由县农业农村局抽调8名首席专家、87名农技人员组成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团队,为小麦提供全周期服务,并进行技术培训,受训群众50多万人次。特别是在小麦病虫害防控方面,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科技支撑、绿色防控”的规定,开展全覆盖统防统治。同时,该县2023年计划投入3000多台联合收割机和2万多台拖拉机及配套农具,确保全县146万亩小麦5天内完成收割和秋季作物播种,实现安全、顺利、丰产、丰收。

  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表示,郸城县将以周口国家农高区为引领,紧紧围绕“四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强化科技创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质量推进农高区建设。(周口日报记者 徐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