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周口市郸城县:做好应对准备 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
2023-05-30 15:40:25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郸城:做好应对准备 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

  “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给小麦收获造成不利影响,天气预报显示即将转晴,虽然地面潮湿,也要趁天气抢收、快收,战天斗地,并及时晾晒,有条件的可采取通风烘干措施,确保颗粒归仓。”5月29日,周口市郸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王朝亮来到汲冢镇谢寨村,察看降雨对小麦的影响,并为抢收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谢寨村70岁的谢广永种了10多亩小麦。看着田间的小麦,又看看天上的阴云,他愁上心头:“现在都是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地里不会积水,但麦穗经不起连阴雨。如果立马晴起来,好天好日头,三五天收下来没问题,再连阴几天就麻烦了。”

  据悉,郸城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连年粮食产量突破20亿斤。2023年,该县种植小麦146万亩,按照小麦成熟时期,6月1日是小麦收割的最佳时期。然而,5月26日以来的一轮强降雨,正值小麦灌浆成熟、即将收割的关键时期,导致麦田地面和麦穗严重潮湿,大型机械不能进地,麦粒出现在穗上即发芽的现象。

  为此,郸城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按照周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三夏”抢收抢种调度会,举全县之力,打好提前量,做足抢收、快收、抢种的准备工作,力争天气放晴之后4天完成全县146万亩小麦收割工作,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颗粒归仓。

  紧急部署,全员上阵。该县紧急部署,要求县、乡、村相关部门各级干部全员上阵,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迅速成立防涝抢险工作队,22个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时刻在岗在位,坚持一线作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县实行1小时汛情汇报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汛情雨情发生发展趋势,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

  专班推进,守护粮仓。该县农业农村局集结全局3名农技推广研究员和100多名高级农艺师、农业技术人员组成22个汛情排查和技术指导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包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不间断开展督导排查,并建立麦田受灾统计台账,针对一般麦田、种子田实行分别记录,分类研判,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

  全力备战,抢收抢种。突出一个“抢”字,足量、先进的机械是关键。该县计划投入3632台收割机,其中该县自有2292台,多渠道拟引机1260台,包括45台履带式收割机。郸城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成立20个农机应急抢收作业突击队、5个农机应急维修抢修服务队,24小时在一线备战。该县在县域交界处设立5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外来农机手做好信息对接,没有作业前统一安排食宿,并发放矿泉水、方便面等慰问品。同时,加大财政投资力度,2023年新购买的履带式联合收割机,享受国家补贴的同时,郸城县财政计划实施累加补贴。

  积极帮扶,惠民利民。郸城县突出党建引领,动员各级各部门开展“三夏”助收工作,488个行政村全部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组建助收工作队,对缺劳力、有困难的种粮农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小麦助收帮扶工作。同时,动员金融部门对资金短缺的规模种粮大户,多方帮助协调信贷支持,简化程序、降低门槛、实现快贷,确保全县小麦应收尽收,不误农时。该县还同步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