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体验信阳“一老一小”幸福生活
2023-06-03 15:28: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花园、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6月2日,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加纳、喀麦隆、肯尼亚、黎巴嫩、巴基斯坦、波兰等10余个国家的国际青年和外籍专家,组成“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采风团,走进信阳市浉河区湖东街道,“零”距离体验信阳人民“一老一小”幸福生活。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11

国际青年参访三五八社区 摄影 贾亲亲

  “美好生活看信阳,幸福家园在浉河”。据介绍,湖东街道以三五八社区为试点,围绕美好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文化生活、生态生活5个方面,全方位打造美好生活综合体。针对社区居民的所需、所想、所盼,三五八社区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拓宽服务渠道,绘就了一幅充满新时代内涵的“美好生活、幸福家园”生动画卷。三五八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12

国际青年高翔被共享花园的花朵吸引 摄影 贾亲亲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13

国际青年在幼儿园与孩子们互动  摄影 贾亲亲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在三五八幼儿园,国际青年被孩子们可爱的节目表演吸引,不停地随着音乐打着节拍、鼓掌。在篮球场,老人们带来精彩的太极扇表演,也让国际青年跃跃欲试。被新颖的幼儿园教学模式和悠闲舒适的生活模式所感染,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穆塔西说:“活泼可爱的孩子、和蔼可亲的老人,他们精彩纷呈的演出让我印象深刻。我深深体会到中国人说的‘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是多么美好。”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14

精彩的太极扇表演 摄影 贾亲亲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15

国际青年体验非遗 摄影 贾亲亲

  剪纸、木雕画、糖画……在非遗文化项目体验区,多种多样的非遗文化展示让国际青年眼花缭乱。在社区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国际青年参观各功能室,并与社区老年居民一起体验了书法、乒乓球、民俗音乐、旗袍表演等。来自白俄罗斯的外教达莉娅更是兴之所至,即兴与社区文艺爱好者合奏一曲《茉莉花》。“中国人民太热情了,我在这里能感觉到他们生活得非常快乐、舒适。能和他们一起弹奏,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以忘怀的经历。”达莉娅开心地说。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16

来自白俄罗斯的外教达莉娅(中)与社区文艺爱好者合奏《茉莉花》 摄影 贾亲亲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17

国际友人和当地居民打乒乓球 摄影 贾亲亲

  在三五八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国际青年参观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化养老系统、医疗服务站、便民餐厅、适老化改造设施,与居住老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互动。三五八社区是个老龄化社区,小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有1500多名。为解决社区养老问题,该社区新建了三五八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引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经营,构建社会化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和医养结合“四合一”养老模式。此外,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的现状,三五八社区在“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的基础上增设了帮办代办服务窗口,根据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展上门帮办代办服务,打造了“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大厅”。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19

国际友人写的书法作品 摄影 贾亲亲

  这种养老模式和社区发展模式,特别是在关爱老人和儿童方面的系列举措,让穆塔西深有感触。他说:“我希望我们国家可以引进这种模式,为老人和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零”距离深体验三五八社区幸福生活_fororder_图片20

来自喀麦隆的外籍专家塔穆南·塔穆塔纳·蒂莫西接受采访 摄影 贾亲亲

  “当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老龄化都是各国政府面临的难题。在这个社区,我看到了中国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来帮助老人、赡养老人,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拥有一个多彩的、快乐的晚年生活。”来自喀麦隆的外籍专家塔穆南·塔穆塔纳·蒂莫西表示,社区的老人学校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老人学校在解决老龄化社会难题、帮助老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