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三门峡义马市:“武”出精彩 活力之城再迎豪杰
2024-02-29 11:16: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2月28日上午,“体育大拜年 健康迎新春”2024年河南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暨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义马分会场)在三门峡义马市人民广场拉开帷幕。来自三门峡市、洛阳市的48支展演队伍共764人齐聚一堂,各显身手,为市民送上一场震撼的武术视觉盛宴。

  振奋人心的盛世锣鼓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百人龙武少年团、国学武术操、祥狮献瑞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广场内外驻足观看的市民群众大呼过瘾。

三门峡义马市:“武”出精彩 活力之城再迎豪杰_fororder_活动现场 摄影 王保龙

活动现场 摄影 王保龙

  展演过程中,各个队伍轮番上阵,展示太极拳、少林罗汉拳、五禽戏、八段锦、跆拳道、功夫扇等技艺。身着练功服的表演者气定神闲、神采奕奕,一招一式轻巧灵活,一刀一剑从容舒展,或气势如虹,或行云流水,把中国传统武术演绎得淋漓尽致。

  据悉,参加此次展演的年龄最小的武术爱好者还不满5岁,最大的爱好者年近8旬。来自陕州区的太极拳爱好者魏仙武今年70岁,练习太极拳已经近20年,“人老心不老”是他练习太极后的自我评价。义马市中瑞武馆教练路矿红对龙武少年们竖起拇指,从业11年的他切身感受到了义马作为武术之乡的浓厚氛围,也感受到练习武术给孩子们带来的积极变化。

三门峡义马市:“武”出精彩 活力之城再迎豪杰_fororder_《龙武少年》武术表演 摄影 王保龙

《龙武少年》武术表演 摄影 王保龙

  在广场南侧,来自义马市检察院的武术队正摆起阵势,为接下来的展演做准备,他们所展演的项目是陈氏太极拳和八法五步。义马市人民检察院武术队从2023年10月便开始操练,并将武术带进机关,作为工间操来练习。“我们希望以武术工间操为切口,将武术作为一种文化启蒙,把义马的精神、文化和健康送给大家。”队伍组织者李国强说。

  义马市作为此次展演活动的承办地,有着深厚的武术文化积淀和尚武精神,民间尚武、习武之风经久不衰,历史上文武名人辈出。早在2001年,义马市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第三批“武术之乡”的称号。在历届全国武术大赛中,不乏来自义马的武术选手参加角逐,斩获荣誉。据统计,仅2023年,义马市武术代表队便在省级以上大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41人次、二等奖42人次、三等奖45人次;在2023年全国太极拳公开赛(南部赛区)分站赛中更是荣获团体总分第三名、器械集体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辖区内的义马市少林鸿庆文武学校等机构也不断为社会输送武术方面的人才。

三门峡义马市:“武”出精彩 活力之城再迎豪杰_fororder_名家展示 摄影 王保龙

名家展示 摄影 王保龙

  据了解,此次武术展演活动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体育总会主办,河南省武术体操冰雪运动中心、三门峡市体育局、义马市人民政府承办。

  义马市将以此次展演为契机,通过更多形式、更多层次的健身活动,让“全民健身,健康义马”的理念深植人心,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健身运动的积极性,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新高潮。(文 侯林峰 苏浩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