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周口郸城:汇聚前进力量 吹响奋进号角
2024-03-06 10:42:25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汇聚前进力量 吹响奋进号角(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郸城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原创】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_fororder_2

生物医药企业生产现场。记者 徐松 摄

【原创】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_fororder_1

风景秀丽的郸城县城鸟瞰图。记者 徐松 摄

  又乘春风浩荡时,东方风来暖人间。2月21日至23日,郸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郸城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2月22日上午,郸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开幕式上,县长董鸿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3年工作亮点,勾勒出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的蓝图。

  回眸2023年:亮点纷呈

  董鸿说,2023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增长6.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全年争取专项债券16.21亿元,均位居全市第一。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阔步迈进、教育名片越来越亮、百万父老乡亲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3年,该县主要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抓运行、稳增长,经济向好态势更加稳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国债等各类资金22.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3.8%,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9.3%,前九期“三个一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56.5亿元,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抓机遇、谋发展,农高区建设更加深入。农高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四区一基地”建设方案全面完成。5万亩智慧粮田建成达效,智慧农业管理信息平台投入使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建成运行。科创中心开放式重点实验室建成投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建设。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种质创新科研基地建设完成,被认定为省级制种大县。

  抓项目、强支撑,主导产业集群更加壮大。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248.06亿元。18个省重点项目、28个市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设5000亩的小麦精深加工产业园,已入驻正星粉业、千喜鹤集团、同福食品等5家企业;建设276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形成了以巨鑫生物、百年康鑫、神农药业等为龙头的医药产业集群;建设2580亩的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金丹科技年产12万吨可降解材料项目建成投产,生物基降解材料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获批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1000亩的伞业产业园,一期已入驻伞业企业16家,获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

  抓改革、促创新,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2168个事项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98%的政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100%,研发活动覆盖率74.53%。全年争取科研项目经费2050万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5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金丹科技获评2023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级“头雁企业”、省级创新联合体。

  抓建管、提品质,城市综合功能更加完善。G220闫楼至杨庄段改建、金丹大道西延、交通路西延等道路建成通车,人民路北延、洺河南路改造等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改造城区积水点4个,铺设排水管网5198米。引江济淮郸城水源置换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已铺设供水管网2万米。新建街头游园16个,新增绿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0.73%和41.47%。改造老旧小区4个,建成交付安置房2713套。

  抓巩固、促增收,乡村振兴成效更加明显。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全面建成。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批复创建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4个。培育各类合作社4044个、家庭农场3176个、社会化服务组织66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6家,认证绿色食品8个、名特优新农产品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478个行政村实现快递物流配送服务全覆盖。实施乡村产业帮扶项目27个,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52%、14.16%,G220、S211道路安全设施提升工程全面完成,G344秋渠乡至省界段建成通车,新建改造县乡村道路236公里。改造户厕3800户,打造美丽宜居村98个、环境示范村367个。

  抓投入、增福祉,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支出55.7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2%。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人。组建城乡教育集团40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1.1万个。全市第一家未成年人矫治教育学校建成投用。县级4家公立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以上,4家乡镇卫生院升级为二级综合医院,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全覆盖。1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完成建设。建成县中心敬老院,5所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298户,康复救助残疾儿童643人次。

  展望2024年:目标明晰

  董鸿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2%,粮食产量稳定在24亿斤以上。

  郸城县政府围绕发展目标,将从九个方面重点做好今年工作。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推动新质生产力培育再获新突破。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重点以前沿技术应用和重大科技攻关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让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积极营造创新生态。

  坚持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能级再有新提升。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九园同创”,坚定走好集群发展、链式布局、园区化推进、“五链”耦合并进发展之路,促进产业向中高端、关键环迈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链、加速融入新兴产业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链。

  坚持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农高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聚焦“四区一基地”发展定位,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支持政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高区建设。打造一流种子产业基地、打造一流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一流乡村振兴典范区、打造一流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打造一流科技创新高地。

  坚持投资消费并重,推动扩大有效需求再增新动力。持续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良性循环。抢抓机遇扩投资、全力以赴推项目、多向发力促消费。

  坚持扩大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再蓄新动能。坚持改革、开放“双轮驱动”,以更深层次改革激发动力,以更高水平开放拼抢机遇,蓄积更多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化改革增动力、招商引资强实力、优化环境添活力。

  坚持聚焦提级扩能,推动城市建设再展新形象。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聚产业、强服务、提品质,着力提升城区的集聚力、带动力。提升城市经济能级、提升城市品质颜值、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坚持建设农业强县,推动乡村振兴再谱新篇章。锚定率先建成农业强县目标,持续落实“123710”工作部署,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坚持治理保护同步,推动生态环境再添新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高水平保护和高效能治理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坚持厚植为民情怀,推动群众生活再增新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顺应群众期盼,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坚决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健康郸城建设、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筑牢安全发展防线、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董鸿说,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满意是政府的根本目标。要坚持对党忠诚、坚持发展为要、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执政为民、坚持廉洁从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型政府。

  董鸿说,拼搏成就梦想,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务实重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郸城实践新篇章。(记者 徐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