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点、油炸食品中的这种物质被“拉黑”

2018-05-29 09:34:4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美食-图片】甜点、油炸食品中的这种物质被“拉黑”

  世卫组织5月14日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的人造反式脂肪酸。什么是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哪些危害?世卫组织为何要对其下逐客令?来看一看河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一病区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高启龙博士的剖析。

  认识一下 反式脂肪酸

  天然脂肪按其饱和程度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按其空间结构分为顺式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又分为天然和人造两种类型。天然的主要来自于反刍动物(如牛、羊)脂肪组织和相关乳制品中,当然您也不用为此就害怕、担心,不吃牛羊制品、不喝牛羊奶了,这个天然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非常低,普通饮食条件下,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而人造反式脂肪酸这个问世于100多年前的物质,因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增加食品酥脆口感等优点,被广泛用于甜点、油炸食品的加工生产中,且有氢化植物油、氢化油、人造奶油、人造脂肪、起酥油、植脂末、奶精等别名。

  甜点、油炸食品中藏身

  一些零食、烘焙及煎炸食品,如炸鸡、薯条、爆米花、饼干、蛋糕等,常含用人造反式脂肪酸。除此之外,甜甜圈、酥脆饼干、曲奇、蛋挞、派、各种休闲点心、各种酥香面点、各种煎炸食品、起酥或夹馅面包、巧克力布丁、巧克力热饮、巧克力酱、花生酱、植物奶油、冰激凌、奶茶、巧克力糖、奶油糖果、兑咖啡用的“奶”、装饰在蛋糕顶上的“鲜奶”、各种速冲香甜糊粉,甚至某些能冲出浓汤的粉状汤料等也或多或少地含有反式脂肪酸。

  代谢所需时间比普通脂肪长10倍

  高启龙提醒,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造脂肪酸来自植物油,不会像动物脂肪那样导致肥胖,多吃无害。但近年来的研究却发现:“安全脂肪”居然不安全。反式脂肪的产生是因为植物油氢化不完全,它会干扰人体正常的代谢过程,完全代谢掉需要的时间是普通脂肪的10倍。无法被转化利用的脂肪就会沉积在身体中,让人们变得肥胖,体重超标。

  与此同时,大量实验和观察性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的健康危害还包括诱发心血管疾病、II型糖尿病、影响婴儿发育等。因此,反式脂肪酸在我国影响人体健康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每天摄入量不应超过2.2克

  高启龙称,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名为“替代”的行动指南,为各国迅速、完整、持续淘汰食品供应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提供了指导。

  而我国也从多年前关注到反式脂肪。从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按照规定,如果配料表中含有氢化植物油或含反式脂肪的物质,营养成分表中要标注其反式脂肪的含量。通则中还建议:“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克,过多摄入有害健康。”(记者 蒋晓蕾 通讯员 庞红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