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丹江口水库水质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

2018-05-29 09:23:2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 丹江口水库水质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

监测人员现场检测水质

  据中央网信办通知要求和我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工作安排》,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水到渠成共发展”(河南站)网络主题活动,对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的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四省辖市进行组织采访。

  周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渠首,探访丹江口水库水质的优良程度。据权威监测部门的监测数据,丹江口水库水质109项监测指标均为正常,库区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各水质断面监测结果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

  在距离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不远的地方,坐落着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水质究竟是否完全达标,在这里能找到答案。

  据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不间断地监测、预警、巡查,截至去年10月,“中心”出具了多达55万余个监测数据。数据显示,丹江口水库水质109项监测指标均为正常,库区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各水质断面监测结果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稳定达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地区能否喝上优质的丹江水,与丹江口库区的水质密切相关。

  为优化丹江口库区的生态环境,南阳市在市域2.66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坚守1490万亩耕地红线、1630万亩林地红线、40万亩水域湿地蓝线,构建了“三区三带”(伏牛山山地生态区、桐柏山地生态区、平原生态涵养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沿白河生态涵养带和沿淮河生态保育带)生态建设格局。

  丹江水之所以澄清干净,除了生态涵养之外,还有人为截污。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南阳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先后关停企业800多家,静态损失就达到了约百亿元。关闭、取缔、搬迁的养殖户也达到1000余家,取缔了5万多个养鱼网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