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种子大产业”制种能人侯三元带领乡亲奔小康

2018-09-13 14:47: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陈文杰):9月11日,由河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济源市王屋镇,探访当地万亩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扶贫基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后这里的新气象。 

  王屋镇木洼村村支书张树杰介绍,2000年前这里是人均收入不满百元贫困村,现在形成了“制种+高山蔬菜”、“烟草+高山蔬菜”的农业模式,主导蔬菜制种和高山反季节蔬菜,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300元。

  王屋山高效蔬菜制种示范基地是由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着力打造的种子生产基地和科技推广基地,核心区面积3000亩,辐射区面积10000亩,是全国重要的白菜、甘蓝、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种子生产基地。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小种子大产业”制种能人侯三元带领乡亲奔小康

两岸媒体探访王屋山高效蔬菜制种示范基地(陈文杰 摄)

  据该公司负责人侯三元介绍,该公司以“小种子、大产业”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河南省济源市的自然资源要素,抓蔬菜种子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把小种子做成了“大产业”。特别是公司以建设国家级蔬菜种子生产基地为目标,带动王屋山区农民制种致富,更是将小种子做成了富民大产业。

  侯三元说,通过“济源市农业扶贫政策”、“一揽子保险”、“到户增收项目”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和特色农业保险,公司扶持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市“蔬菜制种+高山蔬菜”产业涉及180余个行政村,带动农户8000余户,亩均年收入可达8500元以上。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小种子大产业”制种能人侯三元带领乡亲奔小康

村支书张树杰(前排左一)接受两岸记者采访(陈文杰 摄)

  “该基地带动全市44个贫困村,蔬菜制种210户贫困户,带贫比例9.9%,高山蔬菜343户贫困户,带贫比例16.2%。目前高山蔬菜长势良好,预计发展‘蔬菜制种+高山蔬菜’产业的贫困户2018年年底可实现全部脱贫。”张树杰说。

  2017年开始,柏木洼村又踏上农旅融合的新征程,以金黄灿烂的白菜花海为主景,于每年4月下旬,举办王屋山国际菜花节,以花为媒、以花兴业、以花富民,做大做强高效农业制种产业,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家庭收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