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鲁山县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22 17:35:52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上,平顶山市鲁山县等51个地区荣获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鲁山森林美景

【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鲁山美景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每年度由地区自愿申报,经过规范程序,对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大气负离子水平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符合条件的地区予以认定、授牌。2019年的创建活动主题为“气象赋能生态旅游,到天然氧吧‘森’呼吸”。

【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鲁山山水景观

【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鲁山山水景观

  鲁山县高度重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相关工作作出专项安排部署;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开展智慧气象建设,目前已建成20套乡镇区域自动气象站、6套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

  据介绍,该县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方面有着以下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温和、适宜旅游、空气清新、含氧量高、大气污染低、空气质量好、森林覆盖率高、水质好。该县境内大小河流共有70余条,水库总库容80446.81万立方米,水资源总量7.6421亿立方米。沙河鲁山出境水质类别达到II类标准,全县水质达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以上。负氧离子资源优越,城区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745个/立方厘米,最大值达到3036个/立方厘米;自然景区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到2119个/立方厘米,最大值达到3153个/立方厘米,两类站点负氧离子浓度平均值为1932个/立方厘米,在我国北方地区属于负氧离子资源优越的氧吧地区。全县森林覆盖率62.3%,植被覆盖率达到83%,全年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85,空气优良天数259天,占全年71%,鲁山县先后获得“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等名片。(文/图 郭东伟 马松昭 王永安 编辑 万庆丽)

责编:刘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