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建设新时代又富又美济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0-10 16:28:09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济源专场。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济源市人民政府市长石迎军介绍了70年来济源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源人民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华丽蜕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聚焦转型升级 加快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是重中之重。”张战伟说,济源立足现有工业特点,强化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逐步构建起以有色金属为主导产业,钢铁及装备制造、化工、能源新能源、食品饮料为支柱产业,生物医药、环保科技、新型材料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1+4+4”产业体系。

  目前,济源以智能、绿色、中高端为方向,围绕白银、铜锌、优特钢深加工,做足延链补链文章,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着力打造有色循环经济和现代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张战伟说:“豫光连续11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4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清水源、艾探电子、王屋纳米、白云生物等新兴企业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高成长性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9.5%和30.3%。”

  聚焦全域一体 打造秀灵宜居城市

  近年来,济源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实施的重大机遇,持续推进城市提质增效。济源在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文章的同时,坚持以业兴城,依托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到济源安家落户。

  目前,济源坚持“全域规划、一体发展”理念,致力打造以中心城区和产业集聚(开发)区为主体的核心功能区,加快培育沿太行——王屋生态旅游发展带和沿黄河小浪底北岸健康养生发展带,加快建设重点镇、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构建“一核两带多点”的规划布局。

  聚焦改革 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一

  近年来,济源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改革亮点,先后承担了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等30余项国家、省级改革试点任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济源率先在全省推进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秒批模式”,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全省最短。济源营商环境评价在全省排名第一,被评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市。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济源连续三年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并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

  此外,济源中小城市改革、低碳城市建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多项改革工作经验在国家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并作为河南省唯一城市代表参加了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济源解决群众办事八个方面堵点问题改革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可参考模式;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创新项目、职业教育改革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文 赵永杰)

责编:刘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