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省义马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刘勤政:刑侦路上的追梦人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2-24 10:57:1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刘勤政现任义马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从事公安工作4年来,他在一线工作岗位上踏实勤干,在抓捕犯罪分子时勇往直前,先后破获多起重大刑事案件,2017年、2019年两次被评为“全市公安保卫工作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全省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考核比武成绩突出个人”称号。

  刻苦钻研 精益求精终破案

  2015年12月,义马市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刚参加公安工作五个月的刘勤政,认真梳理案件,从作案手法上分析出其中5起案件可能为同一人所为。于是他到案发地周围广泛调取大量社会面监控进行比对,查看几十部、总时长约1000分钟的监控视频,终于确定同一个模糊的身影都出现在5个案发现场。但因监控不够清晰原因,无法看到嫌疑人清楚的面容,依靠社会监控也无法追踪到嫌疑人的住处,案件进入瓶颈。

  面对看似无法破解的难题,刘勤政没有放弃,他重新研究每一起案件,认真观察监控中嫌疑人的特征,并根据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大胆推测嫌疑人还会再次作案。为了不引人注目,12月份,他独自一人冒着冷冽的寒风,在嫌疑人经常出现的地点守候,最终,将躲避在宾馆的嫌疑人抓获,案件得以告破。

  抓捕成功后,刘勤政依靠侦查员本能的敏锐性,到宾馆前台询问得知有另外两人和嫌疑人一同入住,通过公安系统查询,其中一人为吸毒前科人员,遂依法将两名人员传唤至义马市公安局。经过尿检二人皆呈甲基苯丙胺阳性,询问后两人对吸食毒品的行为供认不讳,被依法进行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戒毒,有效打击了犯罪。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勤政把对党和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公安事业上。刘勤政作为刑侦民警,积极发挥自己的业务知识,与同事探讨案件办理的难点,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努力拼搏 突破自我创佳绩

  2019年12月2日,在外地出差办案的刘勤政接到了义马市公安局政治处的电话,需要参加省厅考核。刘勤政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出差任务后立即返回,并准时于12月3日上午参加了三门峡市代表队的第一次集合训练。

  训练中,刘勤政努力钻研,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勤于练习枪械使用,在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在体能考核方面突破自我取得满分,助力三门市公安局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他被河南省公安厅政治处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考核比武成绩突出个人”。

  自工作以来,和刘勤政工作过的同事无不佩服他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只要是工作需要、案件需要,刘勤政都会主动请缨承担起最辛苦、最重要的工作,且从未有过一丝抱怨。正是这份干劲,展现着他作为一名刑警应有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事业的无比热爱,书写着自己公安工作的每一步轨迹,奉献着自己青春的力量。(文 侯林峰 陈思)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