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著名书画家李宝成:五十余载初心不改 用掉的纸有40层楼高
2019-09-07 17:48:51来源: 光明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刘征宇

  书画作品走出国门被众多外国友人收藏VS离家蜗居在不到60平方米的“久采堂”内、习书五十余载“废纸”堪比40层楼高VS书画作品在市场少有面世、一说书画滔滔不绝VS时常孤坐默然无语……李宝成,一位三十余年前就被陈天然推荐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兰亭书法大赛等全国性展赛上获奖的著名书法家,其身上充满了违和感。但这种违和感在李宝成看来太正常不过了。

  “中国书法,不仅仅是写字,它最终呈现给世人的,应是书家的文化素养、风神气骨。书法家,是需要具有执著追求精神的。作为书法家,除了书法外,其他的皆是不重要的。”李宝成铿锵有力的说道。

  采访中的一个片段印证了李宝成对书画艺术的痴迷和执著。有一天采访的时间较晚,记者与李宝成就相约到附近的一个小餐馆吃饭,正好在附近办事的知名作家邵培松也受邀参加了聚会,席间李宝成和邵培松畅谈起了书画,李宝成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而当聊到其他话题时,他就默默地抽烟,不再插话。

  苦练书画技艺五十余载初心不改

  记者见到李宝成时,其正在他不到60平方米的“久采堂”内创作。细瞅之,这间不大的“久采堂”被一个书柜隔成了内外两部分,外间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放有一个桌子、一个书柜、一张书画案子、几把简单的椅子,内间除了一个小小的卫生间外,刚好能放下一张书桌和一张简陋的硬板小木床,随处可见的书籍、笔墨纸砚和书画作品成了这间屋内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

  “我家在西郊,待在这里就是为了有个清净的创作环境,家里如果没啥事我就一直待在这里创作,有时候想起来了就回去一次。”甫一落座,看出记者眼帘里内藏有疑问的李宝成淡淡地解释了一句蜗居陋室的原因。

  “这么多年来,我习书、画画扔掉的废纸估计比四十层楼都高。”聊起自己的作书、画国画的经历,李宝成忍不住感慨了起来。他说,以前在郑州市东三街的家住的时候,废纸都扔在阳台上,多到放不下了,他就拿水泼,后来拿水泼也放不下了,就请人来清理,每次都需要清理好长时间才能清理完。

  1956年8月出生于郑州的李宝成,十二岁的时候,有一天父亲下班回到家中,看到他在书案上“乱画”。书画造诣很高的父亲当即挥毫写下了“还我河山”四个大字送给他,并把岳飞抗金的故事讲给了李宝成听。这一幕深深地烙印在了年幼的李宝成心中,此后的数十年他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话,“要想练好书法,首先要爱国,其次要学好中国传统文化。”

  之后没有多久,放寒假的时候,父亲将李宝成送回老家小住,在老家登封偶得残本《草字汇》,爱不释手,回郑后心摹手追,后同时临《毛主席手书》以及《河南日报》上的隶书,书法技巧大有长进。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著名书画家李宝成:五十余载初心不改 用掉的纸有40层楼高(页面:著名书画家李宝成:五十余载初心不改)

2012年,李宝成和陈天然老师在天然山庄交流。

  18岁之后,李宝成遇到了影响其一生的几位书法家。1974年,李宝成师从河南省知名书法家沈正祥,并在沈正祥的教导下初步了解书法;1975年,李宝成拜师原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悦民,系统学习了书法知识,并调入原河南省第二轻工业厅中国画室工作;1975年拜师著名书画家唐玉润,进一步学习书画知识;1976年,李宝成拜师山水画家(后任美国亚洲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惠生;1977年,李宝成拜师陈天然,曾多次观摩陈天然创作,听陈天然讲解,和陈天然一起欣赏古书画,书画艺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除了恩师们的悉心教导外,年轻时,我经常和和李冈田、云平、李强一起探讨交流书艺,交往中我们也成了很好的朋友。最令人惊奇的是,1990年前后,我在优胜北路常遇到王澄,在东三街常遇到云平,在纬三路偶有遇到张海,前些年在鑫苑名家常遇到周俊杰、宋华平。有时候就在路上我们也会聊起书画来。”说起当初学习书画知识的经历时,李宝成不禁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连细节也纷纷涌现。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著名书画家李宝成:五十余载初心不改 用掉的纸有40层楼高(页面:著名书画家李宝成:五十余载初心不改)

2012年2月18日,李宝成和老师唐玉润一起出席春天笔会。

  多年来,李宝成除了苦练书画技巧,还广泛涉猎文、史、哲以及艺术理论,补充学养,写了多篇书画方面的感悟和书画欣赏方面的文章。功夫不负有心人,1979年李宝成成功加入郑州市书法家协会,1987年31岁的李宝成加入河南省书法家协会,1988年在陈天然的推荐下,正式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其作品也多次在全国兰亭书法大赛、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等展赛上获奖,《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国美术年鉴1990》,《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名鉴》等书中均有记载。

  采访中,记者偶然发现李宝成的脚拐处明显比常人要粗大,看上去像是肿了一样。“这是长期站着练字画画造成的,对生活没啥影响。”面对询问,李宝成神情淡然。

  五十多年的勤学苦练使得现今的李宝成“五体”皆能,尤擅行草。其行书气势开张,厚重古意;隶书沉稳大气,聚散舒展;楷书沉稳厚重,方圆苍润;草书立如钟石,行如蛇奔,沉稳豪放;榜书厚重苍劲,大气舒张。唐玉润曾评价其书法为:行草第一,隶书第二,榜书得颜勤礼之意韵,欧之沉秀,赵体的舒展,用笔浑厚,结体开张,独树一帜。陈天然曾评价其书法为:行书继二王后能自出新意,隶书在张迁碑、曹全碑的基础上能承古变今。

  在国画方面,李宝成同样成就非凡。他早年于宋元多有临习,后学习现代山水,于近现代大家李可染、宋文治等众家多有吸收借鉴,擅长鸿篇巨制,八尺和丈二大幅。其代表作《云山高致图》,构图新颖别致,大气浩然,雄浑博大,给人以诗情怀远之感。

  独创彩墨书法开业界先河

  书法,作为中国汉字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数千年来,其表现形式主要是在字体和载体进行演变,尤其在用墨上,几乎没有变化,全是以黑色为主。

  那能不能突破这一局限,进行变革或者创新呢?

  “一切文明进程的初始都以简单到复杂呈现,生命也是以单细胞开始,而后种类繁多,因环境要求而衍生。”李宝成说,用颜料写字古今都有,偶观之有点儿趣味儿,意义不大的原因是不深沉厚重,显得单调,浮浅,无色阶变化,因而没有感觉出多少美感,又降低书法中墨韵的魅力。墨虽为黑但不止于黑。

  “我研究彩墨书法已有十年,十年前那天夜里躺在床上想着想着,豁然间灵感来了,担心第二天忘掉,就赶紧起床练字,一练就练到第二天上午。”说起花费十年之功独创的“彩墨书法”,李宝成的言语中明显带着亢奋。

  李宝成独创的“彩墨书法”就是融国画颜料、墨、水于一笔、数笔,有深浅变化,可彩墨、水墨、焦彩等多种艺术效果,用宣纸渗化的特点与不同色质特性相互作用显现出多种艺术效果。

  “白纸黑字,中国书法采用的是用线传达情感,呈现书家心迹,并使懂得的人获感染,产生共鸣。”李宝成说,彩墨书法的意义是将不易明白的抽象的线用色彩予以补充,将单调的墨润化后变的柔和更加性灵,也就是把高深难解变为轻松可亲,可以与任何观者对话。

  “墨是中国文化的符号,我没有改变符号,只是在符号里增添了新的元素,将古代已有的精华掺入。”李宝成说,墨,仍是主体。墨为骨,水为血,色为肉。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著名书画家李宝成:五十余载初心不改 用掉的纸有40层楼高(页面:著名书画家李宝成:五十余载初心不改)

李宝成在指导学生的作品。

  倾力传道授业桃李满天下

  自1995年开始,李宝成除了继续创作、苦练书法外,开始倾心“传道授业”。

  “我的学生从小学生至成年都有。”李宝成说,他培养学生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其专长,将书画艺术予以广泛传播继承,尽可能的让学生学深学广,小学生能达到基础扎实深厚,成年人能做到学以致用,创作创新。

  二十多年来,李宝成先后在大中专院校、专业书法培训机构和个人艺术工作室中培养了大量的书画人才。其中佼佼者,如山水画学生候小雨进入荣宝斋画院工作室、山水画学生杨光考入中央美院研究生班等。

  “我现在也是与时俱进,建有好几个学习书画的微信群,经常在群里指导大家练习书画,群成员有疑问的只要问我,我就会立即回答。通过微信群,很多人的书画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李宝成很自豪。

  力推书画艺术走向世界赢赞誉

  “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她是没有国界的,应该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她,喜欢她。”谈及力推书画艺术走向世界,李宝成坚定地说。

  李宝成说,自练习书法以来,他始终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通过在国际上办展览、赠送外国友人书画作品等方式,力推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世界,让众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了中国的书画艺术,进而喜爱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多次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书画友人相互交流,并将自己的书画作品赠送给了东京陬访市的阿部国士,北海道日本少林拳法联盟的,日本画院的后滕孝等国际友人。

  1983年,日本书画界友人阿部国士给李宝成写了一封信,求其向时任开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国桢索书。接到书信后,李宝成携带张海的推荐信,见到陈国桢满足了阿部国士的请求,此举成为中国书画界国际传播搭桥的佳话。

  2016年10月,应意大利华人商会会长陆惠英女士的邀请,李宝成在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意大利罗马举行了为期两周的个人书画展、书画赠送仪式及采风活动。为了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李宝成精心准备了精品力作六十余幅,包括多年来研究创造的彩墨书法作品。

  书画展上,中国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迷倒了前来观展的意大利民众,受到观展的意大利民众的广泛赞誉。观展的意大利国家议会前议长lrene pivetti(皮维蒂),圣马力诺前总统Gianfaranco Terenzi等纷纷收藏了李宝成的书画作品。

  画展结束后,李宝成好友给他发来祝贺信息说:“您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推介到国际,让国际友人了解和欣赏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中国书画,您太棒了!您的贡献太大了!”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丁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