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电力大工匠”周乐超:用知识武装自己 做输送光明的使者

2019-09-06 13:55: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我要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提高知识修养,丰富知识结构,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为千家万户输送光明的使者。”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平顶山供电公司,从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工作11年的“80后”电力工人周乐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己操作技能水平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一步步从学徒工、检修工成长为带电综合型人才,以自身实际行动诠释着“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意义所在。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电力大工匠”周乐超:用知识武装自己 做输送光明的使者

周乐超介绍他发明的自动闭锁型相间带电限位支撑装置 摄影 王威

  1982年出生的周乐超曾在部队当过两年兵,2007年,毕业于河南电力工业学校的他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平顶山电力公司工作,从部队的“老兵”成为平顶山供电公司的一名“新兵”。

  “信念,是勇攀高峰的坚强力量。”这是周乐超经常勉励自己的话语。为了掌握过硬的本领,周乐超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勤学苦练。周乐超的师傅朱玉伟是电力系统内有名的“电力爱迪生”,在师傅的指导和影响下,周乐超对待工作“有求必应”,把每一次任务都当成是一次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机会,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2009年11月16日,河南省公司输电线路抢修塔组装竞赛在郑州举行,周乐超作为参赛队中的一员,经过四个月的刻苦磨合训练,以熟练、标准、敏捷的动作,按照参赛考核标准规范的完成了输电线路抢修塔的准备、起立和倒放三个阶段任务,取得了团体一等奖,周乐超个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比赛归来的周乐超丝毫没有骄傲之心,他说:“在技术和知识的求知路上,学无止境,我要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让金牌持续闪光。”为此,他坚持经常深入现场,通过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他能熟练地处理工作现场中出现地棘手问题,确保各项检修作业安全进行,逐渐成为单位工作中的主力军。

  作为“朱玉伟劳模工作室”骨干成员,他还参与研制了“远控收紧器” 和 “引流线支撑工具”,有效解决了带电更换同塔多回路直线绝缘子和对耐张杆塔引流线安全距离的控制问题。

  周乐超先后获得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2018年12月,周乐超荣获河南省“中原大工匠”荣誉称号,完成了由 “电力新兵”到“技术尖兵”的华丽变身。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电力大工匠”周乐超:用知识武装自己 做输送光明的使者

周乐超介绍无人机巡线拍摄到的故障 摄影 王威

  随着工龄的增加,周乐超发现,他身旁熟悉的杆塔变得越来越高,以前鼓鼓劲一口气就能爬上去,现在半天才能爬上去,中途还要歇上两次。为了更方便的解决电路检修问题,2017年,周乐超去郑州花了1个月时间学习无人机驾驶,顺利拿到了无人机的高级别机长驾照,成为平顶山供电公司首位拿到驾驶证的一线工作人员。   

  “通过无人机,可以快速而准确的看到设备是否受到损害,而且碰到了自然灾害,人员第一时间到不了现场,无人机就可以发挥代替作用,开展输电线路巡查,准确定位杆塔、电路故障、视角广、无盲点,比人工巡线效率高出40倍。”  周乐超说, 无人机给他工作带来很大方便,科技发展越来越快,一线工人也要不断学习新技术。

  “他是个善于钻研、善于创新的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他都会记下来,并且通过自己的研究和探索,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周乐超的同事金会军说。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电力大工匠”周乐超:用知识武装自己 做输送光明的使者

周乐超在检修线路 供图 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

  近年来,周乐超完成QC成果11项,其中4项获得河南省质量协会三等奖及以上奖励,3项获得河南省电力公司三等奖及以上奖励,《强制限位绝缘隔离伞》项目在2013年河南省电力公司班组科技创新劳动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评为河南省百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获得授权专利3项,发表论文2篇。目前,周乐超已被河南省电力公司评为“后备技能专家”。

  周乐超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以更高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挑重担,为公司又好又快的发展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