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平顶山市鲁山县茶庵村孙保国:金融扶持甩掉“贫困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0 18:33:58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9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熊背乡茶庵村的一处平房内,48岁的农妇刘见芳在查看烘干机内辛夷花蕾的干燥度。“辛夷树都开花了,毛笔疙瘩(辛夷花蕾)都没有了,今年基本上就算忙过去了。”刘见芳说。

【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茶庵村孙保国:金融扶持甩掉“贫困帽”

鲁山县熊背乡茶庵村村民刘见芳(左)在查看烘干机内辛夷花蕾的干燥度 摄影 乔新强

  茶庵村地处鲁山县西南大山深处,是一个只有175户753人的小山村,也是鲁山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村民孙保国和刘见芳夫妇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外出打工,靠土地收入有限,前些年日子过得很是拮据。

  茶庵村和附近的几个村里生长着很多的辛夷树。辛夷花未绽开时花蕾紧凑,芳香浓郁,有散风寒的功效;辛夷花蕾还是一种名贵的香料和化工原料。新鲜的辛夷花蕾采摘时水分大,需要晾晒后保存,但自然晾晒时间长,受天气影响,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霉变现象,因此,采用现代烘干技术快速烘干是个不错的选择。孙保国也决定购买烘干设备,在家乡收购新鲜的辛夷花蕾,烘干后再卖给药材收购商,从中赚些辛苦钱。

  2018年,在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下,孙保国利用邮政储蓄银行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花了12000元买了2台烘干机,收购加工新鲜辛夷花蕾,开始走上了勤劳脱贫路。

  “烘干机买到家后,几个月下来大概收了10万斤的辛夷花蕾,赚了2万多块钱吧,当年俺就脱了贫。”孙保国自豪地说道。据孙保国介绍,国家给他家分了一套125平方米的易地搬迁安置新房。这两年,除了冬春时节加工辛夷花蕾外,他平时在附近务工,目前已经走上致富路。

  分包茶庵村金融扶贫的县邮政储蓄行长董芳表示,该行扛起金融扶贫责任,把茶庵村定为邮政储蓄银行重点倾斜放贷的十个信用村之一。近几年,该行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支持该村93户贫困家庭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规模养殖猪、牛、羊,种植香菇、收购辛夷花等,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文 师红军 乔新强)

责编: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