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豫鄂情深 善善相传——周口市老兵王国辉3次去武汉送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5 17:16:20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0场“一线报告”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周口市沈丘县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讲述了自己3次去武汉送菜的故事。

  王国辉是一名退伍军人,曾经在武汉服役17年,在他心里,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自己理所当然要回到武汉,给那里的市民送去一点点爱心。王国辉也是一个菜农,“我去武汉送菜,不是一时的冲动,真的是满腔热血,医疗器械我没有,捐钱我没有,但是我有蔬菜,我必须到武汉去。”王国辉说。

  第一次送菜是在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我们村里的村民知道菜是捐给武汉的以后,都义务来帮忙,使我能够在当天将蔬菜送达火神山工地。”王国辉说,他的老婆、孩子也在武汉生活,在武汉隔离,住的地方离火神山工地很近。当时他只是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没顾得上去见他们,上一次见到他们,还是2019年9月。

  1月25日,王国辉接到了乡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作为村支部书记,王国辉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所以在拿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和武汉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具的“特别通行证”后,立即驱车赶回老家。从武汉回到村里以后,他自觉进行了15天的隔离。但是隔离隔不了责任,隔离期间,他通过电话安排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田营村蔬菜基地的蔬菜销售遇到了困难。在蔬菜基地打工的80多户贫困户也着急无奈。后来,经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和帮扶单位的联系,两家爱心企业决定出资把田营村蔬菜基地当时能够采摘的30多吨蔬菜全部购买,并捐赠给武汉。王国辉作为曾经在疫情防控期间去过武汉的人,比较熟悉情况,“我觉着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这批蔬菜顺利地送到武汉,把这种‘善善相传’的正能量延续下去,这也是我第二次去送菜的原因。”王国辉说。

  第二次从武汉回来以后,沈丘县领导找到了王国辉,对他去武汉送菜的行为表示称赞。王国辉表示武汉对新鲜蔬菜的需求还是很大,沈丘县领导就决定由县财政出资采购一批农产品捐赠给武汉,委托王国辉继续带队去武汉。所以王国辉第三次去武汉,是代表了全县140多万人民群众的爱心。“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这种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个县的人,不断传递和壮大的爱的力量,也让我觉得这三次去武汉,虽然冒着一定的风险,但是也很值得。”王国辉说。

  “自从媒体报道我去武汉捐赠蔬菜后,现在有许多全国各地的客户联系我购买蔬菜,大多都表示要捐赠给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因为他们信任我。”就在前几天,王国辉又帮助一家爱心企业,从沈丘县十多个扶贫基地采购了100吨的蔬菜捐赠给武汉。

  “作为一名党员,一个基层党支部的书记,我深刻明白,我们沈丘县作为脱贫摘帽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这是农村能够实现振兴和永续发展的基础。”王国辉说。(文 万庆丽)

责编: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