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走进开封市通许县 看菊香鹅肥“遍地金”

2020-09-21 15:54: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将于9月22日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举办。9月20日,由开封市委宣传部举办的“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活动率先启动,30余家媒体走进开封市通许县采访农业发展新成就和农村农民新面貌,切实展现中原大地的丰收景象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喜人成就。

  冯庄乡陈庄村:蔬菜种植带贫忙

  9月20日下午,在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产业扶贫基地,只见一座座蔬菜大棚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大棚里刚移植好的草莓幼苗舒展着枝叶,韭菜和西芹正茁壮生长。

【A有修改】“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走进开封市通许县 看菊香鹅肥“遍地金”

开封市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的韭菜种植大棚

  据介绍,陈庄村发展品牌种植、强力带贫,以种植“韭仙子”牌韭菜为主。该品种韭菜亩产可达5万斤,每棚收益能够达到7万元。2020年,陈庄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50万元。

  “以前我们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低。‘穷则思变’,为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让群众走上致富路,2016年,我们自筹资金100余万元, 由村党支部成员牵头挂牌成立一家以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为基础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展大棚种植。我们从贫困户利益出发,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全村贫困户务工分红,在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陈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爱玲介绍说,“种菜不是辛苦活,我们通过务工收入、土地流转、租赁、电商、代种代养、集体经济分红等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一个贫困户一天务工能收入100元。”

【A有修改】“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走进开封市通许县 看菊香鹅肥“遍地金”

陈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爱玲介绍蔬菜种植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该村积极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建成100吨冷库1座、农产品深加工厂1个、果蔬大棚37座、高标准冷棚47座,在建越冬暖棚21座,预计园区总投资将达1500余万元。”通许县冯庄乡党委书记陈国超介绍说,陈庄现已注册“田美陈庄”品牌,种植的番茄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和几个商超、电商签订合作,打开销路后产品供不应求。

  长智镇:龙头企业打造产业扶贫基地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千菊。”在开封岳家湖千菊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千菊实业”)生产基地,处处可见盛开的菊花,菊香四溢,沁人心脾。

【A有修改】“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走进开封市通许县 看菊香鹅肥“遍地金”

开封岳家湖千菊实业生产基地规划图

  “我们公司注重特色农业开发,大力倡导食用、茶用、药用‘三用’菊花种植,目前菊花种植规模3000多亩,年产菊花5000吨,创系列产值过亿元,是河南省科技示范企业、河南省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开封市优秀民营企业等。”千菊实业总经理于顺霞介绍说。

  千菊实业地理位置优越,北临岳家湖湿地风景区,周边环绕着万亩苹果园,环境优雅,气候湿润,空气清洁,土质优良,非常适宜菊花种植。千菊实业从2013年流转土地发展菊花产业,打造出以宋韵千菊园为核心的、占地3000多亩的菊花栽培种植基地。

【A有修改】“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走进开封市通许县 看菊香鹅肥“遍地金”

千菊实业总经理于顺霞介绍菊花茶产品

  “我们基地施的是有机肥,不打农药,实行人工除草,符合原生态、无污染、无公害的种植条件,获得了开封菊花生产地理标识证明商标的使用权,菊花产品顺利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基地现在与河南大学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以菊花为主打,培育出金丝汴菊、徽宗菊等名优产品。”于顺霞说,基地目前带动了7个贫困村,全覆盖了长智镇1041户贫困户,成为长智镇最大的产业扶贫基地。

  厉庄乡:电商扶贫显身手

  夜幕降临,厉庄乡电商扶贫展示馆电商直播间里依然灯火通明。今年21岁的主播王潇燕忙着“带货”,通过直播销售当地农产品。直播台上,红薯、大枣、鹅蛋、白条鹅等商品琳琅满目。

【A有修改】“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走进开封市通许县 看菊香鹅肥“遍地金”

主播王潇燕忙着“带货”

  据厉庄乡党委书记卢永介绍,厉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电商扶贫工作,以网上销售农产品为核心,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目标,于2020年6月成立电商扶贫展示馆,依靠当地“网红”主播“带货”。4个月来,该展示馆每天都能创收2000单左右,一方面极大地鼓励了贫困户通过电商平台自主创业,增加经济收入;另一方面通过电商企业带动贫困户实现农产品销售,就近务工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增加经济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A有修改】“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走进开封市通许县 看菊香鹅肥“遍地金”

厉庄乡电商扶贫展示馆

  西巨岗村致富带头人户三丽于2018年5月创办了开封淼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20亩,建有扶贫车间两座。2019年5月,为了更好地发展“林下经济”,户三丽注资100万元成立了一个专门从事畜禽良种生产、销售的多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从孵化、养殖、种植到销售的一整套完整链条;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户三丽成立了两支电商团队,创建2家拼多多店铺。目前,两个店铺销售额已经达到了每天1万元,促进贫困户就业5人,深得群众好评。“为迎接‘双节’,我们集中屠宰产出4万只卤鹅。产品放到网店售卖,可谓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喜爱,预计能收入600万元。”户三丽开心地说。

【A有修改】“黄河岸边看小康”采访团走进开封市通许县 看菊香鹅肥“遍地金”

厉庄乡西巨岗淼林养鹅基地林下养殖的“大三花”鹅

  厉庄乡贫困户李香兰在该基地已经务工半个月了。因为丈夫出了车祸导致残疾,她自己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基地务工给了李香兰一家新的谋生希望。“我现在既能照顾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还能进厂务工,每天能挣到70元到80元钱呢,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李香兰一边将红薯片装袋一边说。

  据悉,截至目前,通许县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950户36060人实现脱贫,已经基本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正在走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健康发展之路。(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