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看小康之杞县篇】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2020-09-21 14:11: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20日下午,伴随着丝丝清凉的秋风,开封市杞县傅集镇吕寨村的多宝肉丝瓜迎来了收获期。“多宝肉丝瓜是2020年初我在外地引进的适宜本地种植的品种,它的肉质嫩白如玉,口感细腻,目前市场价每斤大概2.5元至3元,亩均效益在1万元至1.5万元左右,给我们村村民增加了很大一部分收入。”傅集镇吕寨村支部书记石继伟笑着说。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杞县篇】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杞县傅集镇吕寨村支部书记石继伟介绍多宝肉丝瓜

  据石继伟介绍,吕寨村位于杞县傅集镇北,下辖3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478人,2017年脱出贫困村序列。近年来,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吕寨村在坚持“一红(红色老区)一白(蘑菇产业)一绿(大蒜种植)一香(酿酒厂)”的发展特色基础上,不断拓展高速公路绿化廊道的林下经济、金银花种植项目及吕寨村存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路径新产业,吸引了一批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村民们也脚踏实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杞县篇】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杞县傅集镇吕寨村种植的多宝肉丝瓜

  除却吕寨村的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外,杞县柿园乡万寨村的蜜瓜产业也发展的如火如荼。2018年4月,怀着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一腔热情,柿园乡万寨村党支部书记杜振远流转土地200余亩,建立了一个规划化的果蔬产业园。为让产业惠及所有贫困群众,他提出在产业带贫模式上加以创新,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利益连接机制,让全村贫困户参与其中。到2019年底,果蔬产业园累计与6个村276人签订分红协议,每户分红1000元到2800元不等,共为贫困群众发放分红款18.1万元。

【A】【黄河岸边看小康之杞县篇】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杞县柿园乡万寨村种植的蜜瓜

  “2020年,听从省农科院专家的建议,我又流转土地300亩,建成了500亩的蜜瓜产业园。今年6月份,第一季300亩蜜瓜园、60万个蜜瓜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的供销商百果园果品超市,仅此项收入就达600万元。”杜振远笑着说。

  据悉,未来三年,柿园乡计划建造蜜瓜棚2000座,蜜瓜年产量突破1000万公斤,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增加劳动力1000人;加大推动蜜瓜产业发展,将蜜瓜产业做成全乡助农增收、引领发展的支柱产业,流转土地2000亩打造以蜜瓜种植、果蔬采摘、农业观光、农耕体验、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现代果蔬产业园。

  吕寨村和万寨村的产业发展只是杞县农产品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杞县致力于发展工业农业,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已初步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和农副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以及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两大优势产业,部分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素有“中原粮仓”之美称的杞县农业结构调整也走在河南省先进行列,现已建成优质小麦、大蒜、棉花、辣椒、花生、菜花等农产品生产基地。杞县更是享誉海内外的“大蒜之乡”,大蒜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二位,于2012年被河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大蒜出口基地”。杞县畜牧养殖业蓬勃发展,年出栏优质肉牛18万头,生猪163.4万头,家禽1.17亿羽,并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秸秆养羊示范县”“河南省畜牧大县”等荣誉称号。

  同时,杞县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辐射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2019年年底,杞县已累计实现83个村子退出贫困村,19684户55217人脱贫。(文/图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