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好评如潮

2020-10-19 17:51: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A】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好评如潮

当代宋瓷国礼展展出藏品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10月18日,第38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近日,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在开封市博物馆展厅开展。展览以其独特的创意和对宋文化元素的深度挖掘,收获了诸多市民和游客的好评。

  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以“文化开封,致敬中国”为主题,借助宋画主题,汲取历史智慧、创新发展思路、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宋品”,打造出一场内涵深厚、文化气息浓郁的宋韵视听盛宴。

【A】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好评如潮

宋代绘画原仿展

  据了解,展览分线下、线上两个部分。线下部分有宋代绘画原仿展、宋代绘画文创展、当代宋瓷国礼展、民族乐器展等,整合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等数十家博物馆的72幅宋代名画复原作品。

  本次展览联合开封御品官瓷、开封汴绣、兰考焦桐古琴等省内外30多家一线品牌艺术品企业,复原宋代绘画场景,融入古琴、陶瓷、家具等实际器物,展现宋代艺术精品。在当代宋瓷国礼展部分,观众可以欣赏到开封官瓷、汝州汝瓷、禹州大宋官窑等机构提供的精品国礼瓷器。展览还精心筹备了宋代点茶表演、宋装情景剧表演、古琴展演等,让观众现场互动体验宋代茶文化等,使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进一步了解宋文化、爱上宋文化。

【A】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好评如潮

被复原的宋代器物

  在广阔的展厅里面,一幅幅过去只是在书中或网上看到的宋代名画,通过高科技手段被复制出来,实实在在展示在观众眼前。展台上那些林林总总的仿官窑瓷器和“宋品”文创产品,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尤其是那些或淡雅素净或色彩斑斓的瓷器,设计巧夺天工,色泽温润如玉,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展拟从历史、现在、未来三方面深入解读开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价值定位和文化意义,诠释黄河文明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开封文化之脉的形成、发展、繁荣全过程,助推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复兴路的伟大进程。下一步,开封市博物馆将借助宋代名画主题拓展文化创意、传承大宋文化、唤醒城市记忆,进一步活化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发“宋品”文创产品,着力打造宋文化IP和城市文化品牌,助力开封城市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