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食品投诉增幅最大 预付卡问题很“爆”

2018-07-20 09:41:2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7月19日,省工商局发布我省上半年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263429件,同比增长12.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98.85万元。其中,食品投诉增幅最大,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预付卡问题依然是市民投诉热点。

  上半年,市民对日用百货、交通工具和食品的投诉最多,占了投诉总量的六成,食品投诉增幅最大,达184.5%。在日用百货类投诉中,服装、鞋帽和家具的投诉占比较大,达到72%;在交通工具类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占比最大,达到76%。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也侧面反映出,商品类交易活动主要集中在食品、日用百货等日常消费用品行业,交通工具、大家电、手机等曾经快速增长的消费活动正逐步趋缓,市场趋于理性和成熟。

  数据显示,服务消费类投诉集中在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电信服务和餐饮住宿服务领域,文化娱乐服务投诉增幅最大,同比增加62.0%。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业的投诉量占比过半,预付卡消费成投诉“重灾区”。

  消费者如何不被预付卡“卡”住?省工商局12315中心提醒:一是消费者要在会员制等约定消费中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商家;二是服务期限越长、回报数额越高的预付消费往往风险越大;三是不要一次投入太多;四是要掌握预付约定消费的期限、价格、质量、管理等条款的文字凭证,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