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年轻化 中级车跑赢大市

2018-10-24 16:51:34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金九银十”一直是车市的传统旺季,但随着今年九月汽车销量的出炉,“旺季不旺”似乎已成定局。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乘用车销量206万辆,近几年销量火热的SUV也在“金九”时期呈现出明显的下跌趋势。不过,在整体车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的大环境中,郑州中级车市场却逆势上扬,增势不减,让不少经销商略感欣慰,对年底车市重拾信心。

  销量下降 车市旺季不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8年9月,乘用车销量比上月保持一定增长,同比继续下降。1~9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跌破1%,增速比1~8月有所回落。“今年车市‘金九’整体走势不太理想,店内销量出现了小幅下滑,并未达到预期增长。”对于九月车市疲态,一位法系汽车品牌经销商表示感受明显。

  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共销售206.05万辆,环比增长15.12%,同比下降12.04%。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SUV、 MPV销量均呈下降趋势。1~9月,乘用车销售1725.97万辆,增速比1~8月减缓1.96个百分点。进入十月以来,大部分经销商表示销售情况基本延续九月走势,有少许下滑。

  “通常来说,九月份是下半年销量最好的一个月,但今年旺季遇冷。目前来看,十月份应该会与上月销量基本持平。” 一自主品牌经销透露,店内现在正开展一系列活动应对旺季不旺,期待能够通过日常让利吸引消费者。

  专家分析,之前过快高速增长使汽车销售出现一定程度透支,导致近两年销量增长放缓,这属正常现象。随着消费者换车潮以及透支影响的消退,车市有望重新回归稳增走势。

  扎堆换“颜 ” 中级车逆市上扬

  虽然车市销量走势整体下滑,但部分车企销量仍呈现增长趋势。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品牌郑州区域经销商九十月销量表现良好,尤其是中级车细分市场,依然保持着平稳增长态势。不少经销商更是将年底销量寄希望于中级车车型,以期通过中级车的逆市上扬,跑赢市场。

  “我们店九月份销量还是达到预期的,今年九月销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而且从十月份的销售情况来看,增长趋势依旧。”广汽丰田郑州高新区店营销总监刘珂告诉记者,中级车是目前的销量主力,其中,新一代凯美瑞销量更是遥遥领先,这与新款凯美瑞颜值趋向年轻化转变有很大关联。

  在奥迪郑州豫海店,中级车也颇受欢迎。“奥迪A4、A6销售火热,是目前我们店里的热销车型。与A级车九月销量下滑相反,中级车旺季销售是一路上浮。”该店负责人分析,中级车价格下探、车型年轻时尚化是其热销的主要原因。纵观郑州市场可以发现,很多中级车型一改之前的商务风格,扎堆换“颜”重生,主打年轻时尚,更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审美。

  此外,近年来,中级车市场竞争加剧,包括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在内的多家品牌甚至自主品牌也开始进入中级车市场,为应对竞争,越来越多中高端车型进行官方降价,与小型车价格距离拉近,很多持币待购者开始将目光转向价格稍高一些,但性价比更高的中级车。

  消费升级 岁末销量可期

  “第一辆车是小型车,现在换车更倾向于价格实惠、更有质感的中级车。”市民贾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试驾了几款中级车型,驾乘更舒适,价格相比小型车也贵不了多少。

  采访中,与贾先生持相同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现在,前些年买车的多数车主迎来了‘换车潮’,他们的消费心理更加理性,在选择车型时,也更加注重质感和性价比。再加上消费升级,大家消费水平提高,中级轿车正在成为汽车消费主流。” 奥迪郑州豫海店负责人说。

  数据让中级车市场的发展势头得到有力验证。据介绍,9月份,奥迪增长12.5%至65767辆,奔驰9月销量54632辆,增长13.1%;雷克萨斯销量1.6万辆,增长36%;沃尔沃销量1.3万辆,增长14.4%。刘珂认为,近年来,消费者升级,小企业主、白领以及业界精英对于中级车的需求增大,再加上目前经济形势良好,汽车保有量仍有上升空间,相信今年年底销量仍会保持增长。

  不过,对于经销商而言,提升服务才是应对竞争、提高销量的关键所在。专家建议经销商关注客户进店体验感受、人文服务感受,通过增加车主活动频率提高客户黏合度,提升客户满意度。(记者 苏立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