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有商家花钱刷“买家秀”

2018-11-08 10:12:05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理财-图片】小心有商家花钱刷“买家秀”

  “双11”将至,一些卖家刷单造假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刷单多以走量为主,文字好评居多。如今,刷单造假手段更多样,图片、视频等“买家秀”屡见不鲜,令消费者真假难辨。而刷单卖家不仅有小商铺,一些名牌旗舰店也参与其中。

  一些地下中介专门开设QQ群、微信群,招募学生、家庭主妇等刷单,定制“买家秀”,为商家带流量攒好评,照片加50到100字的一条好评可赚取30元。

  花钱刷“买家秀”,有的旗舰店也刷单

  不久前,小林在淘宝上选衣服时被一张“买家秀”照片打动:一个白皙女孩穿着一袭黑色长裙,飘逸动人。翻看其他评价,也大多赞美裙子“仙气飘飘”。

  “‘卖家秀’不可信,我一般都看‘买家秀’。”小林果断出手拍下了这条长裙。收货后,却是后悔莫及:裙子效果与“买家秀”截然不同,又肥又大,没有腰身,当成风衣穿都嫌肥。她重新查看“买家秀”,越看越觉得不对劲,虽然买家照片都各不相同,但文字评价大多句子冗长,风格相似,内容基本差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排名、好评成为消费者网购的重要依据,一些商家雇人刷好评的现象越来越多。

  记者调查还发现,刷单的除了一些小店铺外,也不乏旗舰店。一些“刷手”告诉记者,参与刷单的店铺有的是新开的,排名较低,急于赚流量,以人气吸引消费者;有的是销量不低的旗舰店、网红店,“看别人刷自己也要刷”。

  “刷手”进行专门培训,一单赚3至30元不等

  “一单3至30元不等,做完立返,有佣金,有礼品,刷单双收入,自己淘宝购物省钱!”看到这条信息后,广东某高校大学生茵茵心动了,决定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刷单,赚点零花钱。她交了299元会费,加入一个微信群,向群主提交了自己的模特卡和身高体重。

  群里每天都有群主发放刷单任务,“刷手”按要求拍下商品,拍摄“买家秀”交给群主挑选,然后配上50到100字的好评,发表在网店评价区。有的群还要求“刷手”在社交平台上推广。

  茵茵告诉记者,完成流程后商品需寄返商家,商家退还垫付的货款,支付30元的酬劳,有的商家没有额外酬劳,会赠送小商品。

  为了规避电商平台的监管,“刷手”被要求“做戏做全套”,模拟完整交易过程。曾做过床品刷单兼职的大学生陈辰说:“一个支付宝账号下单过多、浏览时间过短会引起怀疑,有的商家会发一份提问单,让我们在拍下商品前向客服咨询,例如尺寸、颜色等,下单支付前要浏览5分钟。”

  此外,还有一种方式为商家“互刷”。在一些群里,商家之间会协商“互刷”,然后补齐相互差价。还有人在群里兜售当天的物流单号,3角钱一个,这样商家不用寄出商品,也可假装发货。

  组织者、参与者、商家均违法

  记者采访发现,刷单平台瞄准的多是大学生、家庭主妇以及一些无正当职业的人员。许多人认为,操作不复杂,动动手指就来钱,把刷单当成一份“赚快钱”的正常兼职。

  但实际上,无论是刷单平台的组织者、参与者还是商家,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将会面临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吊销营业执照。

  据了解,已有不少电商平台建立反刷单系统,打击刷单行为。京东对参与刷单的账号,建立风险评估和异常账户识别模型,对参与刷单的账户进行限制和惩罚;针对系统识别和人工举报的刷单行为,进行核实和惩罚。天猫也发布新规,取消原有评分机制,增加对商家的全面考核。

  据新华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