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开展精神扶贫“七强”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15 10:18: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大家好,我叫许学勤,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一开始我并没觉得有啥不好。后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提醒下,我才发现,大家都有手有脚,我咋就掉队了呢?不行,我得振作起来!”11月11日,在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举行的“励志脱贫之星”宣讲活动中,许学勤开门见山的一番话,引来了台下一片掌声。

  51岁的许学勤是老窝镇老许村人,因妻子病残致贫,一度非常消极,后经帮扶小组和志愿者耐心开导,他战胜了自己的“心病”,通过种植大棚果蔬和养殖生猪,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9月被评为“漯河市十佳励志脱贫之星”。脱贫后的老许主动参加脱贫致富宣讲活动,结合自己的经历,宣讲党的扶贫政策,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

  漯河市现有32个贫困村7955户贫困户1.4万贫困人员,其中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的3000多户,占近40%,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大“堡垒”。

  如何攻破这个“堡垒”?该市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等基础上,开展“提振精神‘自己强’、以文化人‘信念强’、强化担当‘爸爸强’、关爱妇女‘妈妈强’、倡树新风‘动力强’、帮扶少年‘孩子强’、送医入户‘身心强’”等“七强”精神扶贫活动,通过政策宣讲、文化熏陶、上门疏导、爱心帮扶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打开“心灵之窗”,点燃“我能脱贫”的希望。

  市委宣传部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活动,市总工会精心选定劳模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市妇联组建“姐妹互助帮扶”巾帼志愿服务队,与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结成“一对一”或“多对一”互助帮扶对子……“七强”活动中,各部门结合实际激励帮扶困难群众,彰显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

  在“七强”精神扶贫的基础上,该市还通过创新惠农举措、培育富民产业、“助力公益我先行”、“百企帮百村”等形式,落实帮扶资金近1.4亿元,建设爱心超市392个,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富口袋”“富脑袋”的有机融合。

  “‘七强’翻山坡,迎来新生活。”漯河市精神扶贫专项工作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在“七强”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温情引领、政策扶持、社会参与、文明创建等措施,持续激发群众脱贫斗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刘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